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英九时代到来 权力集中冲击台湾民主

2009年08月03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台海网

  民进党怎样应对马英九时代的到来

  台海网8月3日讯 据台媒报道,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不但开启了名符其实的马英九时代,同时也导致台湾民主化以来空前的权力集中。吴伯雄裸退和连宋淡出,意味着领导权的独尊;曾永权辅选和王金平低头,意味着“立法院”的输诚;主导县市长和“立委”提名,加上未来的“直辖市”区长停选,意味着当局对地方的直接控制。

  马英九时代的首要特征,是制衡力量的全面消退,不管是党内党外。相较于蒋氏父子,马不再受制于少数统治;相较于李登辉,马不再受制于党内非主流;相较于陈水扁,马无须受制于“国会”和媒体;相较于李明博和欧巴马,马无须受制于在野党。

  在“宪政”运作上,“总统”兼任党主席要付出政治代价。首先是双首长制的屏障消失,“阁揆”变成“总统”执行长,不再与“总统”分工事权,马必须承担所有决策责任。其次是全民“总统”的地位消失,马不再具有暧昧或独立空间,所有决策都直接代表国民党,不能自外于国共论坛、“立院党团”或党提名人言行。

  马宁可放弃阁揆屏障和全民光环,宁可直接面对政党竞争,既显示他对执政现状并不满意,也显示他对亲临火线充满使命。掌握党机器,不只为了掌握“立院党团”和党内提名,同时也为了标举路线和落实政策。马的人事改组恐怕不只针对党政体系,还将扩及“立院党团”乃至“立院”龙头人选。未来县市长或“立委”选举,马也可能强势介入,逼退争议人选或空降拥马明星。

人事改组既定,马的党改造工程也将陆续展开。最可能的策略,是结合媒体和社会力,加速国民党组织转型,包括全面出清党产、缩编职业党工、结合议题造势、结合企业社团、扶植拥马团体、扩大青年参与等等。

    尽管马老是自我类比成蒋经国,但他所改造重生的国民党,将和蒋的党国体制大相迳庭,反而更像日本小泉领导改造的自民党:亦即透过民粹领袖的议题设定,经由媒体造势号召基层扩大活动,藉此不断扩大选民支持。马英九时代的国民党,将比蒋经国时代更加理直气壮、更懂媒体造势、更不怕政党竞争。

    可预期的是,马正式出任党主席的首发议题,将是全方位的ECFA保卫战。由于两岸签署时程很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加上年底县市长选举在即,九月后朝野攻防必将激烈。制衡力量的全面消退,加上新国民党的初试啼声,将使民进党面对空前的竞争压力。

    马英九兼任党主席,国民党的改造重生,对台湾民主将是一大冲击。如果民进党迟迟无法团结对外,无力强化议题造势,无能提升政策竞争,面对拥有空前权力的新民粹领袖马英九,恐将危机重重,甚至还可能使台湾民主倒退,让一党独大成为长期局面。

    正视马英九时代的来临,如何重新集结制衡力量,使台湾民主找到新的活力生机,将是民进党责无旁贷的历史课题。(作者系民进党前“立委”)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