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赣江支流遭居民填埋建房 水位上升农田受灾(图)

2009年08月03日1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
填河道,建新房。
填河道,建新房。

被人为填埋的梅江河面越来越窄。
被人为填埋的梅江河面越来越窄。

  于都县填河造房“惊险剧”!谁“导演”?

  梅江河属赣江流域贡水上游,自北向南贯穿宁都县全境。梅江河的泄洪功能能否得到保障,直接关系到于都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于都县梅江河银坑镇汾坑村段竟然被人用土填埋300多平方米,且填河之风呈愈演愈烈之势。

  河道遭填大肆建房

  7月29日,在梅江河银坑镇汾坑村河段,记者发现,河畔一块新堆出的平地上,堆着许多水泥和碎石,旁边停着一辆打桩机。

村民陈里新叉着腰,指着面前的碎石和打桩机说,现在他们已经开始做建房前的准备了。

  据目测,该填埋区长50米左右,宽约30米。由于填埋时间不长,该处土质显得很新鲜,与原来的河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站在河畔可以清楚地看到填埋地段延伸到河里的部分要比其他河段宽出数米。村民说,与以前相比,河道现在要窄30米左右。

  记者在河对岸观察发现,原本近200米宽的河道,至此突然像是被绳子勒了一下,陡然窄了很多。一位村民指着对岸被填埋的区域悄声告诉记者:“你看这河道被填了这么多,被填的部分卖给了村民用来建房。对面土堆上的石子和打桩机,是买了这块地的村民准备把土夯实打地基建房用的。”

  住在梅江河畔的村民康照龙说,填埋的河段,以每平方米160元的价格卖给了3户村民。除了这笔费用,听说他们每平方米还要交给镇建设规划管理所100多元。如果现在有人还想买地,只要拿得出钱,汾坑村小组可以把整条河沿岸填上卖给你。据康照龙介绍,目前买下该区域的3户村民共拿出1万多元,请来施工队进行打桩。

  陈里新介绍说,此次填埋出售河道,是在汾坑村民小组理事会带领下进行的。群众对于这种做法很不理解。梅江河是银坑镇的泄洪主河道,大肆填埋河道实在令人担忧。大家对于这种做法也予以了坚决抵制。康照龙门前的河道本来也是要被填埋的,在填埋当天,他妻子与一名村干部的亲属进行了激烈地争吵,并用石块掷向填埋河道的人,这才保住了该河道。但是,有人扬言说,迟早还会把这段河道填上。

  村民反映,他们曾向当地水利和水土保持部门反映情况,但是相关部门一直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直至今天填埋活动仍在进行。

  水位上升农田受灾

  据陈里新介绍,当地山多林多,很多属于长江防护林,不能开发,所以当地村民的生产用地非常少,他们家有7口人,但是只有1亩多地。

  梅江河流经于都、兴国等4个县区。梅江河不仅是沿岸地区的灌溉水源,也承担着沿岸汛期泄洪的主要任务。梅江河道被填埋,已在今年的汛期给银坑镇沿岸村庄带来损失。“梅江河今年的水位要比往年高出1米左右,我们一直以村口的小桥作为参考,在没有被填埋时,水没过桥上的栏杆1米,沿岸的水田才会被淹。今年水位刚刚到栏杆底部位置,岸边的水田就被淹了,包括汾坑村民小组的5、6个村庄近100多亩水田受灾。”陈里新指着岸边的一处水田说。

  陈里新说出了自己的担心:如果这种填河卖地的行为继续下去,那么汛期时受到洪水威胁的不光是两岸的农田,那些在填埋的河段上建房的村民财产和生命也将受到威胁。一位建筑师说,在填埋后的河道上打桩建房,虽然从表面上看地基牢固,但是十几米或者更深一点的地方毕竟都是流沙,这样的房子在来水时很容易倒塌。

  填河须交钱理事会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买了填埋河段准备建房的村民,虽已交钱,并开始打桩,但不知道自己买土地的行为合不合法。

  刘石长是购买了填埋河段的村民之一。他共购买了100平方米,交给村小组理事会1.6万元,并收到了以村小组理事会名义开出的收据。除此以外,村小组理事会还要他们在接到理事会通知后到镇建设规划管理所缴纳每平方米100多元的手续费。目前,河畔上的石子等物就是他和另外两户村民共同购买的,打桩的施工队也是他们请来的,现在这项工作已经花去上万元,估计最终完成打桩和巩固地基共需花费15万元到20万元。

  刘石长告诉记者,近几天他就要到银坑镇建设规划管理所缴纳村小组理事会所说的手续费。但是他现在很担心自己购买的这块土地不合法。他曾经问过村小组理事会人员,得到的回答是手续问题一切由理事会解决,到时候他们只要按照规定把钱交到镇建设规划管理所和土管部门就行了。

  监管不力谁之过?

  在银坑镇建设规划管理所办公室,所长肖凤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今年3月曾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此事。当时村小组理事会反映他们要填河修路,而群众也没说有人要修房子。今年5月份他和林管、水保部门一起对填埋河道的行为进行了查处,该村小组理事会说今后不再填埋,并将已填埋的移除。对于村民打桩建房一事,他表示不知情。他坚决否认收村民的手续费,因为填埋河道本身就是非法的。

  于都县水务局副局长曾阳春表示,此前对此事并不知情,没有村民反映。这种破坏河道的行为必须给予坚决地查处和纠正,近几天就会派工作人员前往调查处理。

  本报记者杜金存 文/图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