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报:日民主党为夺取政权转向“务实外交”

2009年08月03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日本《读卖新闻》7月27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民主党调整外交政策走现实路线”,摘要如下

  民主党在竞选纲领中大幅调整了外交政策,开始走现实路线。该党谋求争取保守选民的支持,同时为在夺取政权后采取灵活对策铺路。
然而,这不是经过党内讨论后进行的根本性政策调整,民主党的“暧昧战略”隐含着危险。

  民主党迄今一直批评政府的外交与安保政策是“追随美国”,坚决反对向海外派遣自卫队。

  民主党决定调整政策,是认为在夺取政权现实性增加的情况下,继续坚持以往的政策主张,有可能导致日美关系迅速恶化。

  实际上,美国已对民主党表示了担心。去年12月,美国著名的“知日派”、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与时任民主党干事长的鸠山由纪夫会晤,向民主党提出忠告:“在民主党的竞选纲领中,有反对美国海军陆战队普天间机场在冲绳县内迁移,以及停止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开展燃料补给活动等内容。如果突然向奥巴马政府表明这些主张,恐怕难以维持日美同盟关系。”他的忠告在民主党内引起了震动。

  民主党主张发生最大变化的是关于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开展燃料补给活动的表述。民主党去年明确表示反对延长“新反恐特别措施法”———该法是海上自卫队开展燃料补给活动的依据。然而,它今年在竞选纲领中删除了这一表述。鸠山说:“今后要走现实路线。”

  社民党准备在众院选举后与民主党组建联合政权,但它对民主党走现实路线提出了严厉批评。关于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的燃料补给活动,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指出:“在野党曾一起反对通过相关法案。突然改变立场,引人发笑。”

  民主党在参院不单独拥有过半数议席,因此在组建政权上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进行合作不可缺少。在与这两个政党进行政策协商时,这个问题也可能成为焦点。

  民主党在外交与安保领域转而走现实路线,不是党内讨论的结果。从原社会党人到原自民党人,民主党的人员构成没有发生变化。有人感到困惑:“民主党政权准备奉行什么样的外交政策,不清楚的地方太多了”(外务省干部语)。

  民主党竞选纲领的外交政策与以往的政策主张对比如下:

  竞选纲领:

  致力于构筑紧密而对等的日美关系,在制定自主外交战略的基础上,一面与美国分担作用,一面积极承担日本的责任。提议修改“日美地位协定”,重新讨论驻日美军整编及驻日美军基地问题。争取建立东亚共同体,加强对亚洲外交。在贸易、金融、能源、环保、救灾及传染病对策等方面,确立亚太地区的合作体制。

  以往的主张:

  着手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同时不断对驻日美军整编相关经费负担等与美军有关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核查。

  竞选纲领:

  不允许北朝鲜拥有核武器。包括对货物进行检查在内,对北朝鲜实行严厉的制裁。由国家负责全力解决绑架问题。

  以往的主张:

  在实行经济制裁上,应慎重观察北朝鲜政权的动向。为解决北朝鲜核武器、导弹及绑架问题,要与国际社会合作。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