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常规体检真的可以不查乙肝吗?(图)

2009年08月03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入学、入托、就业等常规体检,今后可能不用查乙肝!近日,国内权威乙肝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病毒性肝炎室主任崔富强首次透露,相关专家已向卫生部提交建议,对入学、入托、就业、健康证申领等常规体检表的待选菜单中,统统取消乙肝“两对半”这一项目!

  相关医学专家认为,这一举措的实施,将是消除乙肝歧视的里程碑。

  日常接触不会传染乙肝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病毒性肝炎室主任崔富强称,相关专家组向卫生部提交的建议认为,没有依据证明,在常规体检中检测出“乙肝者”(即表面抗原或两对半结果为阳性),在入学、入托或就业中会影响仅与其有日常接触者的健康。
因此,企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等大可不必对“乙肝者”害怕,更没有理由辞退或拒收“乙肝者”。

  崔富强表示,常规体检表中删除乙肝“两对半”,是否进行肝功检测,当事人将有自决权,这有利于消除社会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患者的歧视。

  肝功一直是体检硬指标

  昨日,记者从西南医院、大坪医院及重医附二院等市内多家医院的体检中心了解到,目前各体检中心所提供的众多体检项目中,“两对半”肝功检测几乎都是硬指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力资源专家告诉记者,几乎所有企业在新员工的体检项目中都要求查乙肝,“对于企业来说,新员工的挑选空间比较大,他们自然觉得没有必要冒这个风险。这样做不光是考虑到自身,更多是为消除企业其他员工的顾虑,而不影响企业正常运行。”

  全国肝病防治知名专家、重医附二院感染科张大志教授称,在我市乃至全国,基本上所有用人单位都将乙肝两对半检测作为必选项。他从事乙肝疾病研究几十年中,耳濡目染了数十起因乙肝失去工作的悲剧,甚至催生“乙肝代检”这一灰色行业。

  有利于消除“乙肝歧视”

  “从体检表上将这一项目删除,在消除乙肝歧视的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张教授称,长期以来,各界呼吁消除乙肝歧视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因体检表上有肝功检查项目,意味着主动权完全掌握在用人或招生单位手中。而在体检表上删除这一项目,不但有效保护了体检者的隐私,也有效堵住了用人单位和招生单位的嘴,真正实现乙肝携带者和患者公平就业。

  但张教授告诫,取消这一检查项目,并不是放松对乙肝的重视。作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及患者,仍应严格按照乙肝预防指南,每3-6个月进行一次检查,健康人也应每1-2年进行一次肝功检查。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李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