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大利亚批准热比娅签证 我外交部提出严正交涉

2009年08月03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澳大利亚为“女疆独”开绿灯

  我外交部向澳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

  本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陈小丫 本报记者 王跃西

  因力拓在华员工被拘事件而出现紧张的中澳关系还没来得及缓和就再生龃龉:澳大利亚无视中国要求,批准“疆独”头目、“世维会”主席热比娅前往澳大利亚参加墨尔本电影节的签证。

澳大利亚外长还称热比娅不是恐怖分子。澳大利亚的做法自然受到中国官方和民间的反对,中国外交部召见澳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电影节网站据称再次受到中国黑客的攻击。

  据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等媒体1日报道,墨尔本国际电影节网站再次受到黑客攻击,网站订票系统瘫痪。电影节发言人赫尔姆斯称,一个据称来自中国的名叫“向全中国人民发出号召”的网站发起了攻击。该网站讲解了如何用假身份网上购买电影票。赫尔姆斯称:“攻击明显是为了关闭购票系统,攻击也已经取得效果。我们不得不关闭网上售票系统,并要求所有人通过售票点或电话购票。”赫尔姆斯同时表示,相信黑客来自民间,不是由中国政府指使。她还声称,这类抗议活动还将继续,电影节不会撤掉关于热比娅的纪录片《爱的十个条件》。

  澳方我行我素的态度也让中国电影人非常愤怒。据澳大利亚《世纪报》报道,7部准备参映的华语电影已经全部退出电影节。电影节一名发言人介绍,包括台湾和香港的参映影片也退出电影节。她表示担忧今后中国电影人会对墨尔本电影节产生顾虑。然而《爱的十个条件》的制片人约翰?刘易斯却大言不惭地称,华语电影的集体退出让他的影片得到“做梦都想不到的宣传”。

  《环球时报》记者2日尝试联系电影节的媒体负责人赫尔姆斯,询问电影节是否会因为中方的反对而改变原先的计划时,她立即推说工作忙,希望通过电子邮件采访。然而记者发去电子邮件后却一直未得到任何答复,她在网上的电话号码随之也被撤去。

  在中国民间通过各种方式向澳电影节表达不满的同时,澳官方却为热比娅赴澳参加电影节、从事反华宣传活动开了“绿灯”。据澳大利亚《世纪报》7月31日报道,澳方已于30日向热比娅发放为期一周的签证。按计划,热比娅本周将参加《爱的十个条件》的上映仪式,并发表讲话。除参加电影节相关活动,热比娅窜访期间还将在澳大利亚全国媒体俱乐部发表电视演说。

  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辩称,没有证据或信息表明热比娅是恐怖分子,因此澳大利亚根据常规移民程序给她发了签证。史密斯还刻意强调热比娅的来访性质是“私人访问”,中澳关系不会受到影响。墨尔本大学研究员加诺特分析称,澳大利亚方面现在并不想把已经出现摩擦的澳中关系复杂化,因此应该不会有高层人士与热比娅会面。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说,热比娅是在澳大利亚工党议员约翰?丹比的帮助下获得了签证。丹比作为“议会西藏友谊团体”的成员,多次参加支持“西藏独立”的活动。他曾于7月初在“澳大利亚西藏委员会”资助下,带领澳大利亚国会议员6人前往印度达兰萨拉会见达赖。

  对于澳方的纵容,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7月31日召见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就澳方允许热比娅去澳提出严正交涉,对澳方此举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张志军敦促澳方立即纠正错误,不允许热比娅窜访澳大利亚并利用澳大利亚领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赵国军8月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给热比娅发放签证的借口与日本等西方国家一致,但实质上都是对热比娅的一种支持,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中方有必要保持强硬立场,如果澳方一意孤行,中国甚至可以考虑在不损害自身利益的前提下,通过经贸等手段实行反制措施。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