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土伦大学买文凭调查:招外国学生存舞弊方式

2009年08月03日1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备受留学生关注的土伦大学文凭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据《世界报》报导,法国高等教育部下令对土伦(TOULON)大学涉嫌出售文凭给中国留学生一案进行行政调查后,调查结果指责土伦大学“以舞弊方式招收外国留学生”。


  最新动态

  《世界报》引述国民教育部和研究部管理局总监察处(IGAENR)的调查报告报导:该监察处“强烈怀疑土伦大学校长办公室设立有利于以舞弊方式招收外国学生的条件。”

  法新社就《世界报》揭露的消息内容向高等教育部求证时,该部不愿做出评论。

  高等教育部强调:“在对立辩论阶段之后,佩克雷斯部长将等到国民教育部和研究部管理局总监察处的这项报告送回时再表态。”

  由3名监察员撰写的这份报告已交给受到指责的人,以便让后者提供他们的说法。

  高等教育部在一项公报中强调:“部长将根据调查结果采取一切符合大学、学生以及教职员利益的必要措施。这桩案子涉及土伦大学和法国大学的信誉及形象。”

  《世界报》4月揭露土伦大学涉嫌出售文凭给中国留学生的消息之后,高等教育部要求国民教育部和研究部管理局总监察处对该案展开调查。另外,马赛检察院也于3月底立案展开“受贿”罪名的司法侦讯。

  加强监管

  法国教育部经过几个月的调查,本周四得出初步结论,“严重怀疑”土伦大学文凭交易存在腐败行径。目前的情况属“个案”,并没有非法交易网络存在。同时高教部表示,针对此事的调查还没有结束。

  此外,据法新社报道,法国高等教育部还准备会同外交部一道,于近期对非法语国家中法国使馆组织的语言考试情况开展一次检查,调查将面对主要的留学生来源地进行,其中自然包括中国。

  高教部还称,法国驻华使馆目前正在对土伦大学提到的一个留学生网站进行调查,该网站许诺提供法国著名大学的假文凭。使馆将对此事进行核实。法国高教部和外交部已经对所有名列其中的法国大学发出警告。

  事件回顾

  2009年初,法国媒体爆料位于法国东南部的土伦大学有数百名中国留学生涉嫌贿赂校方取得大学学位。法国媒体报道,当局是在接到土伦大学——瓦尔南部大学一名教师的检举后展开调查的。这名教师宣称,有数十名中国学生以交钱为条件获得了学士和硕士文凭,但其中一些学生的法语讲得很糟糕,似不太可能通过考试。这所大学优先接待外国留学生,其中接待的中国学生总共有644名。有部分中国学生被怀疑不是凭借真实成绩,而是以2700欧元的价格“购买”了毕业文凭。世界报指出,土伦大学买卖文凭行为始自2004-2005学年,一名中国学生就读土伦大学的企业管理学院,鉴于很难取得学士文凭而行贿,并成功取得毕业证书。自此,他就想到可以从那些和他一样想要获得文凭的人身上获益,每张假文凭要价2700欧元。4年来,几百位中国学生从企管学院取得文凭,中国学生的注册率越来越高。

  该校企管研究所所长荣斯(PierreGensse)坦承2009年初接受一名中国学生行贿,以10万欧元换取60多位中国学生的硕士和学士文凭。法国高等教育和研究部长佩克雷斯随即宣布,对土伦大学展开调查,当地检察院也已开始对此事件进行立案调查。

  此外,法国警方调查范围还扩大至西南部的包市、拉罗雪尔、波瓦迪和首都巴黎。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