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积极利用国际贸易规则应对欧盟贸易保护

2009年08月03日1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8月2日电

    经济观察:中国积极利用国际贸易规则应对欧盟贸易保护行为

  新华社记者尚军

  中国政府7月31日通过常驻日内瓦世贸组织代表团致函欧盟方面,就欧盟对中国紧固件采取的反倾销措施提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

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首次诉诸该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寻求解决与欧盟的贸易争端。

  影响中国数亿欧元出口

  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团31日在日内瓦发表声明说,欧盟在处理中国钢铁紧固件反倾销一案的过程中存在诸多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之处,且征收高额反倾销税的裁决结果缺乏公正性和透明度,损害了1700余家中国紧固件企业的正当贸易利益。

  声明说,在与欧盟对话无果后,中方才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紧固件是作紧固连接用的一类机械零件,主要包括螺母、螺栓、螺柱、螺钉等,在机械、设备、车辆、船舶、铁路、桥梁等上面广泛应用。

  中国与欧盟紧固件贸易纠纷始于2007年11月9日,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钢铁紧固件发起反倾销调查。紧固件产品看似不起眼,却关乎中国每年对欧盟近6亿欧元的出口。

  尽管部分中国企业积极应诉,据理力争,但欧盟还是不顾中方反对,于今年年初决定对中国紧固件征收最高87%的正式反倾销税,为期五年。这对遭遇全球贸易萎缩之苦的中国紧固件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中国和欧盟双方将就此争端展开为期60天的磋商,如果不能解决问题,中方有权要求世贸组织设立专家组对欧盟措施的合法性进行调查和裁决。

  欧盟决定站不住脚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31日表示,中方认为欧盟在立案、调查和裁决过程中违反了欧盟在世贸组织中应承担的义务。

  参与应诉的中国浙江省嘉兴市紧固件进出口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峰8月1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欧盟对中国紧固件征收高额反倾销税根本站不住脚,中方完全有理由通过世贸组织寻求欧盟纠正。

  中方企业对欧盟的诸多做法颇为不满。张峰说,欧盟直到现在都不肯公布欧方投诉企业名单,这剥夺了中方企业一项重要的申辩权利。因为根据欧盟反倾销规则,必须是代表欧盟涉案产品总产量25%以上的欧盟企业投诉才能立案。

  中方在布鲁塞尔聘请的律师罗伯特·麦克莱恩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指出,中国紧固件出口根本没有对欧盟同行构成冲击,因为后者多从事高端紧固件生产,因此作为欧盟采取反倾销措施必备要件之一的产业损害无从谈起。

  此外,欧盟在作出反倾销处罚决定的同时,却对两家欧盟企业设在中国的下属公司网开一面,这种歧视性做法更引起了中方的不满。

  积极利用国际规则

  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自1979年欧盟对华发起第一起反倾销调查以来,欧盟共对华发起140余起反倾销调查,是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世贸组织成员之一。

  最近一段时间,陷入严重经济衰退的欧盟面对内部贸易保护主义压力,更是频频对中国产品挥舞反倾销“大棒”,但紧固件一案却是中国首次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反对欧盟的不公裁决。

  长期从事中欧经贸关系研究的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邓肯·弗里曼8月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政府这一举措是开始利用国际贸易规则维护自身利益的新起点。

  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在声明中说,中方坚决反对任何滥用反倾销规则、助长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

  弗里曼说,不仅中方对欧盟滥用反倾销规则感到强烈不满,欧盟内部对此也不乏批评之声,指责一些产业在利用欧盟规则谋求私利。

  弗里曼认为,紧固件一案标志着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学习利用国际贸易规则维护自身利益。他说,过去中国政府在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中一直保持低调,但现在开始逐步适应国际贸易体系,这有利于维护国际贸易体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弗里曼说:“只要体系的参与方能够利用这一体系并且尊重这一体系的决定,那么就会强化这一国际贸易体系。”

  今年秋天,欧盟委员会有望公布对中国皮鞋反倾销复审的最终结果,以决定是否取消已实施近三年的反倾销税。从目前看,大部分欧盟成员国都希望结束这项得不偿失的反倾销措施,但欧盟仍需抵制住贸易保护主义诱惑以及来自自身企业的压力,作出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