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自民党前高官“倒麻”失败有制度原因

2009年08月03日1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出文章说,日本三名前自民党干事长针对麻生首相的“倒麻”“逼宫”行为失败,固然是由于原本就是同床异梦,容易被收买和分化;另一更加重要的原因,是受制于制度原因。

  文章摘录如下:

  从近期三名自民党前干事长率领百余名自民党议员要求召开两院议员会议(实际上是“逼宫”行为)到麻生首相低声下气公开道歉,及自民党“造反派”领袖中川秀直在“两院议员恳谈会”上与麻生上演握手言欢、“举党一致”的闹剧,日本政坛不能说不热闹。


  三名前干事长,即“不成熟小鹰”安倍三晋的“监护人”中川秀直、小泉纯一郎的“宠儿”武部勤和原本被视为最有才学、最有希望当首相但却因曾图谋“造反”而在党内备受孤立的加藤纮一,这三人为何会凑到一起闹事呢?

  理由很简单,当时自民党内“倒麻”、“怨麻”之声四起,人人自危。不少议员公开表示,只要自民党的代表脸孔是麻生,肯定无法应战;他们不愿意和麻生“共赴九泉”。因为在他们看来,经常失言、失策和出尔反尔的麻生不仅常念错汉字和不懂解读政治空气,而且也是一个不肯按照自民党人“轮流坐庄”传统游戏规则行事的人。

  既然麻生采取以不变应万变、坚决不肯下台的态度而置自民党之安危于不顾,自民党人只有舍命将麻生强拉下马。这便是三名原本意趣不相投的前干事长突然联手逼宫的背景。但从结果上来看,这项大选前夕临阵倒麻的行动是失败了。

  分析起来,原因之一固然是由于造反者原本就是同床异梦,容易被收买和分化;另一更加重要的原因,正如造反派领袖之一的加藤在电视节目中自我总结所说,是受制于“小选举区制度”。

  原来在1994年以前,日本实施的是中选举区制度(每一个选区可选出多个国会议员),但在1994年,也就是细川护熙出面当领导而小泽一郎在幕后操纵的“非自民党联合政府”,却与当时在野的自民党总裁河野洋平达成协议,将选举制度改为“小选举区(300议席)及比例代表(200议席,现为180议席)并立制”。

  所谓“小选举区制”,指的是一个选举区只能选出一名国会议员。换句话说,不管排名第二的候选人获得多少选民的支持,只要其票数比得票最高者少了一张,他就只好饮恨而被排斥于国会门外。这样的选举制度是一个对财力雄厚的大政党及其主流派有利的游戏规则。之后的大选结果说明,要不是还有180议席的“比例代表制”(即按照各党得票总数比例分配一定的议席),不少中小政党在国会将丧失其代表,因为在小选举区的竞选中,不少政党几乎是全军覆没。

  了解了小选举区制对与财界有千丝万缕关系的大政党(特别是其当权派)有利的特点之后,我们再回头分析面临逼宫的麻生首相为何能转危为安时,就不难发现其手中拥有两张王牌。其一是掌握竞选资金分配权与人事权的党中央将不支持造反派成员参选或不优先推举其落选者成为“比例代表制”议员;其二是造反者将不会获得友党公明党的组织票之支援。

  正是在麻生当权派上述软硬兼施手腕的行使下,不少政治地盘薄弱或者竞选资金有赖党中央支持的议员们纷纷退出造反派签名运动之行列。眼看着大势已去,原本登高一呼,大骂麻生“无德”和“没有知耻心”的前干事长武部忙于解释并无“倒麻”之意。至于主张“人心一新”,被视为“倒麻派”急先锋的中川也只好勉强露出笑容,串演那幕握手言欢的戏码,以示“举党体制”的闹剧。

  这一切可以说是丝毫不差,按着小泽操纵的民主党撰写的剧情发展:麻生将是本届大选自民党的招牌脸孔。不少评论家都在挖苦麻生,称之为自民党长期政权的埋葬者。(卓南生)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