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国外汇储备剧增 年底将达2700亿美元

2009年08月03日13: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至6月底,韩国外汇储备达2317.3亿美元,借助于大规模经常项目收支顺差等因素,韩国外汇储备迅速增加,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今年年底有望达到2700亿美元,创历史之最。

  据朝鲜日报中文网消息,截至6月底,韩国外汇储备达2317.3亿美元。
据推算,截至7月底,将达到2400亿美元左右。韩国企划财政部一位有关负责人2日表示:“随着外汇市场趋于稳定,韩国银行开始吸纳市场上的美元,外汇储备运用收益也有所增加,因此,只要全球金融市场不再发生动荡,外汇储备在今年年底会达到2700亿美元。”

  为此,今后需要增加300亿美元以上,但按照目前的增加速度是完全可能实现的。首先,今年上半年,韩国经常项目收支顺差达217.5亿美元,创下历史最大规模后,下半年有望继续创造100亿到150亿美元的顺差。另外,根据外汇市场的状况,将吸纳借给出口企业和银行等方面的50亿美元以上的外汇。同时还计划下半年内发行30亿美元的外汇平准基金债券,随着持有外汇的规模不断增加,运用收益也进一步提高。

  韩国的外汇储备在去年3月底(2642.5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后,去年11月底减少到2005亿美元。因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导致国内银行急需美元,政府释放了手中持有的外汇。进入今年以来,受银行和国有企业的海外贷款以及经常项目收支顺差等因素的影响,外汇储备恢复增加势头,今年上半年增加了300亿美元以上。

  另外,企划财政部和外部经济专家主张说,外汇储备达到3000亿美元以上才能放心。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不会大规模扩充外汇储备,会慢慢增加。

  企划财政部一位高层负责人表示,从应对危机状况的方面考虑,外汇储备是越多越好,但如果故意购买美元,可能会被指责为"汇率操纵国",而且,如果吸纳美元导致韩元大量流向市场,可能会导致物价暴涨。

  因此,外汇储备年内可能不会轻易增至3000亿美元。三星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室室长权纯旴表示,如果爆发金融危机,即使外汇储备达到3000亿美元也未必充足。在通过货币互换协议等国际金融合作加强合作机制的同时增加外汇储备更有效。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