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GDP增速落于全国释放出的积极信号

2009年08月03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使得中国东部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开始突破传统增长模式,寻求新的增长之道。上海在长达17年的时间里,一直以两位数的增长领先全国。1989年,上海的人均GDP还是5000多元人民币,到2008年,这一数字变成了73124元人民币,突破了“一万美元大关”。
但是上海来不及分享这一数字的突破所带来的喜悦。今年上半年,上海以5.6%的增长,落后于全国7.1%的平均水平。(7月29日《瞭望东方周刊》报道)

  作为全国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市上半年的GDP增幅首次低于全国水平,很多人表示了深切关注,甚至是忧虑。站在可持续发展和经济转型的关口,我倒认为此举具有一种特殊的经济勇气和调整胆略。

  长期以来,由于GDP就是衡量地方政绩、发展水平的权威杠杆,我们对GDP已经产生了一种奇怪的惯性思维,只能攀升,不能降低,降低就意味着发展减缓、经济落后等。这种量化考核在强化了“发展至上”的经济原则的同时,也容易出现一哄而上的“GDP崇拜”,一切向经济总量看齐,只要总量,而忽略了经济质量,于是就出现了屡见不鲜的“黑色经济”、“污染经济”、“高耗能经济”等,我们得到了产值,却将精神质量、生活质量和幸福保障给淡忘了,其结果是,群众有钱了,却不够幸福;社会发展了,矛盾冲突却不断增多。这说明,一味强调“GDP崇拜”,地方行政长官调整经济结构的信心、决心和愿望就不会底气十足,主动积极,就可能会让位于那些立竿见影的“污染经济”。违背了科学发展观的发展目标,也不符合又“好”又“快”的经济总目标。

  上海市的“落伍”,除了外向型经济的因素,受世界经济危机影响较深外,更在于上海正在进行产业结构,淘汰了“两高一资”企业,“通过投资支撑经济增长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需要改变,不失时机调整结构,把产业升级与淘汰落后产能结合起来”,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蔡旭初的答记者问,给出了“放慢”答案:要进行结构调整,要淘汰那些相对落后的生产方式,让上海经济借助“经济危机”压力,完成一种“质”的提升。哪怕这样做会让经济发展速度放慢,也应该义无反顾的进行下去。毕竟,在经济总量和产业结构调整之间,后者的影响力、经济地位更为重要。所以,人们不但不为上海的这种“落后”而担忧,反而为这种“转型的勇气”而倍感欣慰。

  目前的上海经济已达到了较高层面,“1992年以来,上海经济保持了连续16年的两位数增长,上海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有了这些经济总量的支撑,上海市就应该有信心跳出传统经济评价方式,注重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质量的飞跃,给全国经济做出“质量优化”的榜样。

  再说了,上海市GDP产值的一个1%的增长就可能远远大于其他地方2%乃至更多的增长量,而且,上海日前也宣布,计划投100亿元重点发展九大高新产业,即新能源、民用航空制造业、先进重大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业、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这些高新产业,将会为上海市的未来经济注入值得期待的“新鲜血液”。

  其他地方,如果具备了经济结构调整的条件和经济基础,也不妨跳出GDP传统定势,多注重经济质量的提升,多注重“经济幸福”的酿造,这样做虽然会使GDP的数量放慢了,却能得到更多“精神幸福”。我们应该建立一种允许GDP适当放慢、放缓的“螺旋形观念”,用一种更理性、科学的观念认识GDP总量,要比那种单纯的“GDP只能上升”要高明、理性得多。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