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力拓事件背后的钢铁业变局

2009年08月03日1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铁矿石谈判很难在“短期”内达成协议。力拓企图“以时间换价格”,中钢协怎么办?

  力拓事件背后的中国钢铁业变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上海报道

  力拓事件背后,中国钢铁业怎么一个“乱”字了得。


  尤其是“间谍门”后,铁矿石谈判处于停滞状态,至今无进展,中方对谈判采取“冷处理”的同时,对国内现货市场的整顿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大。

  7月3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重申统一铁矿石进口价。而事实上,今年年初,中钢协就曾一再警告,中国国内钢铁企业不得擅自与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等国际三大铁矿石公司私下就价格进行谈判。由于2009年铁矿石谈判官方谈判代表是中钢协和宝钢,其他钢企无权参与谈判。中钢协的此次重申的意义在于,再次有力地回击了力拓等铁矿石生产商对于中国钢铁企业的“蚕食”瓦解政策。

  7月7日,力拓公司上海首席代表、力拓中国区哈默斯利铁矿业务总经理胡士泰等4名力拓在华员工被国家安全部门带走协助调查,拉开了一场备受海内外关注的力拓“间谍门”事件。

  7月24日,中钢协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力拓案的发展似乎已经影响到此轮铁矿石谈判进程,除非谈判对手做出根本性让步,否则很难在"短期"之内达成协议。”

  诚然,在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商业背景下,通过窃取他国国家机密而决战商场的事例不胜枚举,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中国为何屡屡在铁矿石谈判“失利”的情况下用“满意”聊以自慰,这或许成为力拓事件背后最需要答案的问题。

  中钢协:咬定“降价”不松口

  夏会去冬会来,每当北半球刮起瑟瑟寒风之际,南半球却还是酷暑难耐。从当年年末至翌年7月,长达半年之久的铁矿石谈判理应“鸣金收兵”了,然而今年由于错综复杂的原因,至今中澳、中巴两项双边谈判结果仍未瓜熟蒂落。

  翻看近年来的铁矿石谈判战绩,中方可谓一年一让步,两年一大步,在2004年度上涨18.6%、在2006年度上涨19%的基础上,2008年度的谈判结果是:巴西淡水河谷的涨幅达到65%(巴西南方系统精矿)和71%(卡加拉斯粉矿),力拓与必和必拓的涨幅达到了79.88%(粉矿)和96.5%(块矿)。在当时国内通货膨胀率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中钢协和宝钢的谈判代表给国民这样一个惊愕的涨幅,不满之词充斥坊间。

  去年6月末,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宝钢首席谈判代表丁守虎“铩羽而归”。仅一个月后,罗冰生公开在电视媒体上表示:“我认为取得了一个我们基本满意的结果。”此言一出,引发了民众骂声一片。

  但去年进入10月之后,中钢协开始对“基本满意”的谈判结果感到“郁闷”了,原因是,铁矿石离岸价一路跌破长期协议价,形象地说中钢协认为“基本满意”的是一个“批发价”贵过“零售价”的吊诡结果。金融风暴四起,包括力拓在内的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决定“减产保价”。

  “正是基于这一理由,确定了2009年中方铁矿石谈判的主基调,”中钢协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去年11月,中钢协正式与澳方接触,拉开2009年铁矿石谈判序幕,中钢协和宝钢再披战袍赶赴澳洲,其任务就是举刀砍价。”

  去年12月,宝钢集团与力拓启动了首轮谈判。《中国经济周刊》曾向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询问今年铁矿石谈判形势,徐乐江当时是顾左右而言他,没有正面回应记者提问。由于铁矿石连年涨价,金融危机致使需求锐减,徐乐江可能也明白,如今宝钢业绩的亏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面粉”贵过“面包”,是铁矿石价格飞涨遭遇产能过剩的必然结果。

  今年年初,宝钢集团内部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中钢协在去年年末已指示所辖钢铁企业,在今年铁矿石谈判无果之前,进口铁矿石的预付款不应该超过2008年度铁矿石谈判长期协议价的60%。”这一“指示”已经充分证明了一个问题,早在去年年末,中钢协已经内定了今年铁矿石谈判的“底线”,即在去年铁矿石长协价的基础上下降40%。而此后中钢协和宝钢负责人一直重申这一态度,至今仍然未见松口。

  甚为无奈的是,目前中钢协不得不面对“形势比人强”的情境。宏观经济复苏和国内铁矿石进口猛增已使铁矿石现货价疯涨,对于话已出口的“降价四成”的表态,中钢协会否有所让步尚待观察。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