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在日新华人母亲对孩子性教育很苦恼

2009年08月03日14: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青春期,性教育,一些在日本的新华侨母亲正在面临着对子女在这些方面教育的苦恼。从某种意义上讲,刻意进行“性教育”,就会强化孩子对“性”的好奇感。进行性教育不必操之过急。


  文章摘录如下:

  青春期,性教育,一些新华侨母亲正在面临着对子女在这些方面教育的苦恼。一位妈妈介绍说,自己的儿子正在上小学6年级。不久前参加修学旅行回来后,就时常不短地把“性”的话题挂在嘴上。有一次,儿子和比他小3岁的弟弟一起玩的时候,居然用日语对弟弟说起来。这位妈妈不问三七二十一,冲上前去就抽了儿子一个嘴巴子,还打了一顿屁股。结果是儿子大哭,说班上同学都这么说,还说“你就是中国人,就是不懂日语!”

  这位妈妈几乎要被气晕过去了。“我真担心他把弟弟带坏了。我觉得这个事情不能放任,要好好对他进行教育。可是,真到教育他的时候,我又不知道说什么为好。同时,我也担心因为我的教育方法不对,让儿子更走向反面。”

  此外,“儿子的爸爸是日本人,每天工作很忙,回家也很晚。我好不容易找到机会和他说儿子这件事情,没有想到他听后反而笑呵呵地说,"这小子长大了,没有想到长得这么快。"然后就没有反应了。”新华侨妈妈絮絮叨叨地说着这些。

  “没有想到长得这么快”,都应该是考虑性教育的时候了。对此,新华侨妈妈应该心中多一份欣喜,为了“吾家有子初长成”。说实话,究竟应该怎样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并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从新华侨出身祖国的传统历史里面看,从新华侨本身个人成长的历史里面看,“性教育”都不是一个可以摆放在桌面上谈论的问题。因此,这个教育的方式方法也就各有不同。

  有的时候,刻意为之倒不如“放任”一些为好。把它看作是儿子的一个成长阶段、成长过程,看作是一个“必然”,心里可能就会轻松一些。从某种意义上讲,刻意进行“性教育”,就会强化孩子对“性”的好奇感。孩子之所以对“性”的话题突然感兴趣,也就是因为新鲜、新奇,适当做一些教育也就可以了。这是第一个层面的问题。

  第二个层面的问题是要考虑一下孩子的“性成长”环境问题。想一想新华侨自身就可以知道,刚刚进入日本的时候,几乎每一个人都对日本社会的“性开放”程度有过“被吓得出了一身冷汗的程度”。如今,考虑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时候,也必须从环境上加以考虑。有可能的话,和孩子同学的日本人家长多做接触,听听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教育建议,也可以找到孩子的老师,向老师做一个请教。“因地制宜”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层面的问题或许才是最重要的问题。孩子说“你就是中国人,就是不懂日语!”这句话会让妈妈很伤心的,因为牵扯到了一个现在乃至未来对妈妈的评估和认可的问题,实在是一个“情感软肋”的问题。对此,建议新华侨妈妈切莫“恼羞成怒”,而是要在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积极提高语言水平、积极加强与孩子沟通与交流方面多费一点时间、多花一些功力。(蒋丰)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