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塔利班真正魁首集军政大权一身 危险更甚奥马尔

2009年08月03日1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月,美军士兵拿着仪器在一个洞穴搜寻塔利班的武器库
上月,美军士兵拿着仪器在一个洞穴搜寻塔利班的武器库

在阿富汗执行巡逻任务的美军士兵
在阿富汗执行巡逻任务的美军士兵

塔利班武装分子2008年的资料图
塔利班武装分子2008年的资料图


  面对面

  国际人物周刊

  Newsmakers Weekly

  8年前,美国军队只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将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彻底打垮,但8年过后,人们发现塔利班仍然活着。但是有关这个武装组织领导人的行踪却一直成谜。日前美国《新闻周刊》记者罗恩·莫罗采访了数十个现在或曾经的塔利班成员,探得这个武装组织的实际领导人毛拉·巴拉达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访谈

  对话巴拉达

  美国《新闻周刊》记者通过塔利班消息人士向巴拉达递交了一个问题清单。

数天后,塔利班的新闻发言人穆贾希打电话给记者,要了一个电子邮件副本。几周后,穆贾希发回电子邮件给记者,称这是巴拉达用普什图语作的回答。摘要如下:

  你如何描述塔利班武装目前在阿富汗的形势?

  我们的损失很小。所有阿富汗人都认识到外国是来侵略的,不是为了阿富汗的利益。在这个国家的每个角落都有抵抗精神。

  你对今年美军大量增兵阿富汗有什么反应?

  增兵一点也不影响抵抗。事实上,美国人士气低落,他们不知道怎么做。

  你准备抵抗多久?

  阿富汗的历史表明,阿富汗人从来不会厌倦战斗,直到他们解放自己的国家。我们会坚持到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

  谁在领导塔利班?

  尊敬的毛拉·奥马尔。我们在执行他的命令。

  你与奥马尔有直接联系吗?

  因为目前的形势,连续接触有危险。但我们在重要的问题上会得到他的指示。

  他的健康状况如何?

  他身体健康、老当益壮。

  美国和阿富汗当局说你和你的指挥官在巴基斯坦的奎达指挥?

  这是无稽之谈。我们的行动是在阿富汗境内。

  塔利班成员是否与卡尔扎伊政府有秘密谈判?

  没有一个塔利班成员卷入这样的接触。

  某个时候你是否支持谈判?

  谈判的议题是什么,会有结果吗?我们与美国基本的问题是他们侵略了我们的国家。他们提出谈判,希望抵抗组织投降。我们看不出这种谈判有什么好处。

  如果要谈的话你会提出什么条件?

  基本的条件是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

  如果切割与“基地”组织的联系是和平协定的一个条件,你会这样做吗?

  我们会在国家利益基础之上作出决定。

  1与美军直接交手 危险性超奥马尔

  2009年7月2日,当4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突入赫尔曼德河流域时,被称为塔利班二号人物的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召集地区高级指挥官开了一个紧急会议。会议地点在巴基斯坦南部,离阿富汗边境不远,刚好在美军不能抵达的安全区域。巴拉达对与会者说他只强调一件事:在尽力消耗敌人的同时尽可能小的减少自己的损失。他下令,不要为守住地盘与火力超强的美军正面对抗,尽可能地使用游击战术。他特别警告指挥官要对自己部下的生命负责。“把武器放在背上和摩托车上。”他劝告说,“美军有更强的实力,但是我们有更强的信仰和承诺。”

  此前,人们鲜有听闻巴拉达这个人。因为塔利班最知名的领导人是毛拉·奥马尔,美军捉拿他的赏金高达1000万美元。但是至少最近三年,他没有直接向谁下过命令,甚至包括他最忠实的追随者。现在,在阿富汗与美军直接对抗并造成美军严重伤亡的指挥官,取而代之的正是巴拉达。这个狡猾而又鲜为人知的家伙,其实比奥马尔更危险。

  2集军政大权一身 奉旨号令塔利班

  为了搜集巴拉达的资料,美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了数十个人,这些过去的或现在的塔利班成员,认为巴拉达不只是隐遁的奥马尔的替身这么简单。他们指出巴拉达不仅任命或解除塔利班地区指挥官、主持最高军事会议,而且还以他的名义发布政策文件。关键的是,他还掌握着塔利班的财富———数以亿元计的美元——— 毒品保护费、绑架人质赎金、公路关卡通行费以及“慈善捐款”等。塔利班低级指挥官毛拉·阿洪德今年3月在赫尔曼德省曾与巴拉达有过四次接触。他说:“巴拉达掌管所有的军事、政治、宗教和财政事务。”担任盟军顾问的阿富汗问题专家托马斯·约翰逊教授说:“他干练、有魅力,比我们更了解这里的土地和人,是美军可怕的对手。”

  在塔利班内部,甚至包括巴拉达本人,还没有人说他已经取代了奥马尔。相反,巴拉达还是把自己描述成忠实地执行隐身的奥马尔命令的副职官员。他通过电子邮件最近独家对《新闻周刊》记者说:“我们正在执行奥马尔的指示。”但他没有透露是何时和如何接到这些指示的,只是表示:“ 因为目前的形势,持续的联络有危险。”

  3有现代领导风格 宽待下属不生气

  然而,在塔利班武装成员不愿以任何方式批评奥马尔的同时,他们又明白地表示巴拉达的指挥更现代和更有效率。他们一般认为巴拉达采取的是更开放、更好协商、更共识取向的管理,而且比奥马尔有耐心。“ 巴拉达不会在不了解和调查问题的基础上发布命令。”一位今年3月曾见过巴拉达的匿名塔利班指挥官说,“他有听完你说话的耐心,不会生气和发脾气。”

  这就引起了另外一个问题:美国和阿富汗当局或许能够尽力与巴拉达达成一个协议。巴拉达的影响力表明他与奥马尔不是完全一样。回到2007年,据目前居住在喀布尔的塔利班前内阁部长穆尔维·拉赫马尼说,巴拉达当时授权一个塔利班代表团与卡尔扎伊接触并提出和平建议,甚至还支付了他们到喀布尔的旅行费用。那次接触虽然失败,但是今年早些时候,另外两个塔利班高级成员分别与总统卡尔扎伊的哥哥接触,提出和解建议。据塔利班内部消息,很明显这得到了巴拉达的同意,不过据说和平动议很快就被废止。日前,当记者与卡尔扎伊的哥哥求证此事时,他没有否认这样的接触,只是说:“这是个非常敏感的时候,很多事情还在进行中。”巴拉达与卡尔扎伊属于同一个普什图部落,但他公开嘲笑和平努力,称之为瓦解塔利班组织的计谋。但是这不能否认巴拉达有达成和平协议的动力。

  巴拉达拥有很多资源把塔利班重建为一个有效的战斗力量。因为至少过去三年,奥马尔在组织内部没有掌管日常事务。奥马尔最近的一次露面是在去年12月,当时以他的名义发表的两份声明称,与阿富汗政府的和平谈判是空穴来风,同时重申要求美国和北约部队全部撤出阿富汗。一些塔利班成员推测奥尔马可能已经死亡,尽管他长期的朋友巴拉达不承认这件事。巴拉达在电邮中对记者说:“他健康而且老当益壮,不仅参加而且现在正指挥着塔利班。”美军情报官员们不能证实奥马尔的健康状况,但是他们相信他仍然活着。前塔利班政权的外交部长毛拉·穆塔瓦基说:“奥马尔授权给巴拉达负责,奥马尔的思路和政策以一种安全的方式在运作。 ”

  4与奥马尔共生死 传同娶一对姐妹

  早在抵抗苏军时期,巴拉达就与奥马尔一起并肩作战。在战争中失去一只眼晴的奥马尔,以火箭推进式榴弹打击苏军坦克而闻名。在长达十数年的战斗中,他们还在奥马尔的家乡地区活动,在那里巴拉达是奥马尔手下的一名军官。据说他俩还同娶了一对姐妹,尽管有人否定这种说法,但还是承认他们的友谊胜过任何家庭关系。

  在苏军撤退及傀儡政权倒台后,奥马尔在家乡与巴拉达尝试安定下来经营他们的学校。但是由于他们不满当地军阀绑架和强奸当地村民,奥马尔率领三十来人的武装起来反抗,巴拉达就是其中成员之一。奥马尔领导的这个运动最后控制了阿富汗大部分地区。巴拉达先是在他的坎大哈总部担任左右手,后任西部军区的司令官,接着又担任了首都喀布尔的警备司令。穆塔瓦基说巴拉达是奥马尔最信任和最重要的军事指挥官。2001年11月,在美军轰炸坎大哈时,是巴拉达开着摩托车把他的老朋友转移到深山的安全地区。

  5出行诡秘带印章 车上下达任免令

  巴拉达现在不但没有办公室,也没有固定的居住地。他每天工作18个小时,很少在一个地方睡两次。巴拉达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一带与他的高级官员和指挥官会面。尽管受到美军先进的电子设备的追踪,巴拉达依然使用手机,不过频繁地更换SIM卡。

  塔利班这位事实上的领导人出行非常简单,由一名长期的助手开一辆小车行动,带着一些文具和垮了台的塔利班政权印章。在车上,巴拉达给指挥官书写命令、安全口信、资金分配,以及平息争议,发出人事任免令等。偶尔他会到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市,在那里塔利班有一个生意运作的网络,但是他几乎不去白沙瓦,那里离阿富较远,相对不安全。

  6管理像部落首领 具体事务也参与

  巴拉达就像一个普什图族部落首领。他不仅坐下来与高级官员交谈,还同下级指挥官和部落长者交流。当他遇见平民时,不管身分如何,他都流露出一种放松的、传统的、甚至恭敬的方式。巴拉达在开会时还时常做笔记,并引用奥马尔的讲话。塔利班消息人士说,巴拉达在会议上,会征求与会者意见,最后达成共识。他作出了特别的努力以取得普通阿富汗人的支持:在过去的一年,他已成立了两个新的委员会,一个处理指战员投诉,另一个处理与村民的不满。

  奥里克·阿加是负责村民投诉的官员,这是一种高难度的工作。与杀死外国军队士兵的数量相比,塔利班自杀袭击和简易爆炸装置伤害了更多的平民。一些指挥官不与士兵的家人和村民分享绑架和路边收费得来的金钱利益。为了阻止这种行为,现在塔利班战斗单位被要求报告所有的收入资金去向。巴拉达规定得到报酬必须有战斗的录像证明。

  如果需要的话,巴拉达本人也会参与到地区具体事务。扎布尔省指挥官说,今年早些时候他鼓足勇气寻求巴拉达的帮助。因为他在该省的三个同僚为地盘自相残杀的兴趣比抵抗美国人还浓。其中两人还企图推翻塔里班任命的省长。

  这名扎布尔的指挥官之前从未见过巴拉达,而且也不敢想象事情会被认真处理。但是在三个星期之内,他就被召到巴基斯坦的奎达与巴拉达面对面交谈。“他认真地听取我的抱怨和建议,问了一些问题,然后表示会采取措施解决。”结果二周内问题就明显地得到了解决。巴拉达解决的办法不是替换其中一个指挥官,而是从邻省调来一个新的得力省长;巴拉达同时划定每个指挥官负责的地盘和他们在高速公路设卡收费的路段,同时下令所收费用平等分享。“我与他会面确实没有空手而回。”扎布尔省指挥官如此说。

  7抵抗策略有效果 美军一度很无奈

  巴拉达也对塔利班大的政策方面作出决策。在2007 年年尾,他下令对美国和盟军的后勤补给线实施重点打击,而且把战线推到城市,特别是首都喀布尔。这种策略有一定效果,美军驻阿高官一度无可奈何。今年春天,巴拉达又提出了代号“胜利”的战斗计划。塔利班内部的消息人士称,新的攻击目标是此前安全形势较好的昆都士等三个省,那里是美军通过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进入阿富汗的运输线。巴拉达还命令高级指挥官一年至少有两个月在阿富汗与一线士兵一起战斗。塔利班抵抗造成的美军伤亡纪录不断被刷新,据统计,今年已经有120名美军士兵阵亡,而2008年全年的死亡数字是155人。

  巴拉达作为一个将军会不会是一个和平制造者,现任和前任的塔利班官员意见不一。低级指挥官阿洪德说:“我感觉他不像奥马尔那样强硬。”塔利班前高级情报官毛拉·哈姆杜拉同意这个观点:“他不是其他指挥官那样的极端分子。如果举行谈判的话,巴拉达是一个最好的谈判对象。但是,现在塔利班领导人认为谈判只会瓦解自己,这也是美军指挥官或多或少承认的事实。”巴拉达也对记者表示:“这种谈判我们看不到有什么好处。”

  8内部有权力斗争 为了地位不和谈

  当然,为了保住权力地位巴拉达目前也不会提出和谈。尽管他在塔利班内部的竞争对手目前已经所剩无几。其中四个资格老的,两个被巴基斯坦军方俘虏,两个被美军打死。其中最知名的是2007年在美军突袭后身亡的达杜拉·阿洪德。早在上世纪90年代,巴拉达就对达杜拉不计后果的野蛮行径不满,而同时达杜拉又鄙视巴拉达的谨慎以及憎恨他与奥马尔的亲密关系。

  据塔利班一些消息来源称,在奥马尔隐身后,达杜拉要求财务总管巴拉达拨出资金重组武装。巴拉达以分散游击尚早为理由拒绝了他的请求,并劝他去卡拉奇办学。达杜拉拒绝了这个建议,自己拉了一支武装深入坎大哈一带活动。到2006年他成为塔利班武装里最让美国人畏惧的一支力量。巴拉达手下的一些人甚至跑到他那里要资金或谋职位。达杜拉在他的营地里公开接受采访,公布训练自杀袭击者和处决间谍的录像,甚至公开与“基地”组织成员会面的录像。

  巴拉达命令达杜拉低调下来,但是他拒绝了。一位消息人士引述达杜拉的话说:“让我做想做的事。我要武装阿富汗全国。”导致他死亡的那次美军袭击,显然是内幕情报所为。而且他弹痕累累的尸体还被坎大哈省长作为战利品展示。事后,达杜拉的弟弟称是巴拉达派人杀死了他哥哥,不过他却被赶出组织,并在一个月内死于巴基斯坦监狱。

  巴拉达当然知道他现在的权力还是来自于奥马尔,否则他不可能把所有指挥官整合起来。拉赫马尼说:“他与指挥官们的权力斗争还会继续下去。”许多塔利班成员说他们希望奥马尔发放新的录音,证明他没有死。不过至今没有下文。拉赫马尼又说:“我认为奥马尔还活着,但也许只是名义上的。”就目前而言,这可能正是巴拉达所想要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