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驻巴西大使邱小琪:推动中拉关系发展

2009年08月03日15: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侯丽军)中国驻巴西大使邱小琪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驻拉美各使领馆将继续推动中拉关系全面、协调、持续发展。

  邱小琪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地大物博,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拉美各国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政局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增长,一体化合作蓬勃发展,整体实力不断壮大,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越来越重要的力量。


  他表示,拉美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拉双方处于相似的发展阶段,面临相同的发展任务。加强同拉美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外交方针。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驻拉美各使领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中拉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中拉利益融合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双方关系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说。

  邱小琪表示,中国驻拉美各使领馆着眼为国内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大力加强中拉友好。中拉高层交往频繁,中国同拉美国家和地区组织的磋商和对话制度不断完善,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重大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中拉互信日益增强,友谊持续加深。

  “我们还着眼为国内发展服务,努力推动中拉经贸交流与合作。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深挖中拉经济互补优势,努力化危为机,深化互利合作,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他说。

  2008年,中拉贸易额近1500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近10倍。相互投资持续增长,合作领域逐步向资能源、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金融等领域扩展。

  他说,我们还致力于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促进人文交流,传播和谐理念。中拉人文交流不断扩大,双方文化团组互访、互办文化活动持续不断,人员往来日益增多。中国在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建立孔子学院,不少拉美国家出现“汉语热”。中拉友好成为拉美国家社会共识,巩固了发展双方关系的民意基础。

  邱小琪认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复杂的变化。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成为推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最为活跃的因素之一。拉美是新兴国家崛起的重要地区。地区大国在“金砖四国”、发展中五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积极发挥作用,其中巴西表现尤为突出,国际地位迅速上升。

  作为中国驻巴西大使,邱小琪专门就中巴关系发展以及中巴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在新形势下,我们着眼外交全局,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进一步加强同巴西的关系。”邱小琪说。

  “一是密切高层接触。”他强调。去年以来,胡锦涛主席同巴西总统卢拉六次会面,其中五次举行双边会谈,就两国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指明两国关系发展的方向。

  他说,中国和巴西还将继续深化务实合作。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同巴西贸易保持增长,今年四月起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两国达成了100亿美元的石油贸易和融资协议,建立起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双方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继续深化。

  邱小琪说,中巴不断加强多边协调。中巴两国在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和伦敦峰会中,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相关问题,密切沟通,通力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金融健康稳定发展、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而携手努力。两国元首还共同出席了“金砖四国”首次峰会,就当前国际政治、经济、金融、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议题深入讨论,扩大共识。

  邱小琪认为,中国同巴西等拉美新兴大国加强合作,有力促进了中国同拉美关系发展和新兴大国整体合作,对加快世界多极化、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2008年11月,中国政府发表了首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郑重提出了中国愿同拉美国家建立和发展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胡锦涛主席访问拉美时在秘鲁国会发表的重要演讲中,深入阐述了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提出了中拉合作的建议。

  “我们将继续推动中拉关系全面、协调、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及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更大贡献。”邱小琪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