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常规能源逐步枯竭 外资巨头觊觎中国新能源

2009年08月03日16: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外资巨头觊觎中国新能源

  张 梦

  7月4日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分论坛上,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表示,今后中国政府将从四个方面促进外商直接投资(FDI)的稳定发展,包括鼓励外资投向新能源、先进制造业等。

  据称,在过去四年,外资巨头主要涉足中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市场,现在它们向第二代生物燃料技术以及节能技术市场迈进。

  事实上,能源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血液,过去两年能源价格的暴涨及日趋恶劣的环境形势,已让人们意识到,大力发展新能源将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之匙。就当前来说,发展新能源已被许多国家寄予拉动经济走出低迷的期望。

  然而,有关专家指出,目前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尚不理想,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系列问题和障碍。因此,在新能源产业尚处起步阶段时,除了国家科研投入和资金支持外,还需在政策和法规上倾斜,这样才能培育出健康的新能源市场。

  外资争食

  新能源蛋糕

  今年5月31日,上海市公布《上海推进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行动方案(2009-2012年)》,把发展重点首先放在核电、风电、新能源汽车及太阳能等五大新兴产业技术上。

  在此之前,德国巨头西门子就已经抢先进入,在上海临港新城产业区内开工建设中国最大的风电设备生产企业。

  西门子风电项目首期投资额约为1亿欧元。其中,已注册成立了西门子风力发电叶片(上海)有限上市公司,总投资额为6400万欧元,注册资本为2500万欧元,负责生产、安装风力发电设备配套的叶片、机械件、电气件和液压件及其配套零部件。

  另外,西门子上市公司还在临港注册成立西门子风力发电机舱(上海)有限上市公司,一期投资1200万欧元,注册资本为500万欧元,该项目将与叶片项目同地块同时运营;风电机舱制造项目二期将增资3500万欧元。

  从数年前开始,诸多外资巨头已经在暗中寻找新能源的产品,而风电设备便是其中的大热门。全球风电设备制造商“闻风而动”,纷纷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

  不久前,作为在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GE能源集团的中国首个风机组装厂于沈阳正式宣布成立。新成立的通用电气能源(沈阳)有限公司系美国GE能源集团的独资子公司,工厂将主要负责生产1.5兆瓦风机。

  在业内人士看来,GE风机新厂的设立只是全球风电设备厂商逐鹿中国的一个缩影。事实上,目前中国风电设备市场七成多的份额已为国外厂商所垄断。

  据称,早在2006年9月,西班牙最大的风力发电设备生产商格美萨公司宣布,该公司在华投资的首家风力发电厂已正式投入生产。这家工厂位于天津,组装能力为820台。

  与此同时,格美萨还与国电龙源签订了中国风能发电领域里最大的一份合同。国电龙源将一次性购买格美萨生产的单机85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601台,这个数字不仅是中国现有风力发电机台数的1/3,也是亚洲地区迄今最大规模的风电设备采购项目。

  据称,全球风叶三大制造商丹麦的LM公司、维斯塔斯风力系统公司和德国的Enercon公司也已捷足先登,相继在中国投资建厂。

  在过去四年,外资主要涉足中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市场,现在它们向第二代生物燃料技术以及节能技术市场迈进。Primafuel是一家美国新能源生物技术公司,它正在向中国新能源市场进军。它的同路人还有众多外资基金和其他能源技术公司。

  为了减少对石油的依赖,过去几年间,各个国家纷纷投入巨资研发生物燃料技术,从欧洲、美国直到巴西,以消耗粮食为主的生物燃料开始了对土地的争夺。

  近年来,中国已经在生物燃料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的吉林燃料乙醇、黑龙江华润酒精与安徽丰原等企业通过玉米乙醇消化了大批陈化粮,但是此后各地纷纷上马燃料乙醇企业,为了保证国内粮食安全,2007年国家发改委严厉表示,以后将不再批复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企业。

  在种种压力之下,国际上开发生物燃料的企业将目标锁定在第二代生物燃料技术,比如纤维素乙醇,非粮作物如蓝藻等做生物柴油、生物质液化等。显然,第二代生物燃料技术也将被外资企业带入中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西气东输工程尚未全线投产,但外资已从中国利用新能源中发掘出巨大商机。不久前,英国康普艾公司在上海成立中国首家中外合资CNG(压缩天然气)设备制造公司。这将为中国的天然气市场注入强劲的新动力。

  这家名为上海康普艾大隆高压设备公司的中英合资企业投资额为700万美元,康普艾公司占60%的股份,上海电气集团持40%的股份。公司专事压缩天然气加气站及其它高压设备的设计、制造和服务,为客户提供从每小时加气250立方米左右到每小时4000立方米左右规格齐全的设备产品。

  康普艾集团首席执行官尼克•桑德思说:“我们在中国的目标就是要做压缩天然气设备制造老大!”他说,在澳大利亚等国家,使用压缩天然气的汽车满街都是,CNG加气站需求量很大,“中国在实施新能源战略中必然会带来越来越大的压缩天然气设备市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