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高龄女导演拍摄纪录片 述日本当年弃民政策

2009年08月03日1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迎来创刊90周年的日本著名电影杂志《电影旬报》近日公布“第82届电影旬报年度十佳影片”评选结果。在“文化电影十佳”中位居第一是83岁的女导演羽田澄子在2008年拍摄的纪录片《呜呼,满蒙开拓团》。


  “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记录片《呜呼,满蒙开拓团》全长120分钟,反映了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根据政府的“国策”移民到中国东北部(伪“满洲国”)和内蒙古的“满蒙开拓团”,在日本战败后被政府无情遗弃的历史。截止9月4日,这部影片都在日本大阪市淀川区第七艺术剧场公开上映。

  83高龄的日本电影女导演羽田澄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就是要通过纪录片的事实告诉观众:当年日本“军队是保护不了国民的”。

  羽田澄子导演出生在中国大连,1948年返回日本。2002年,返回日本国内的“战争孤儿”状告日本政府,要求政府对当年的“弃民政策”进行道歉并给予赔偿。此事引起了羽田澄子导演的关注。

  羽田澄子导演了解到,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日本政府为了达到长期占领中国东北的目的,从日本组织了大约27万移民,号称“满蒙开拓团”。到1945年,约有8万人战死,留下了数量众多的“战争孤儿”和“战争寡妇”。

  最让羽田澄子导演动心的是,她收到了一本小册子,上面记载着中国黑龙江省方正县出于人道主义,不仅收敛遗骨,建成“日本人公墓”,还收留了“满蒙开拓团”的后代。羽田澄子导演说,“我好像看到了黑暗中的光明,于是踏上了寻找光明之旅。”

  羽田澄子导演在实地采访中进一步了解到,1945年日本战败的时候,最先撤退的就是日本侵华的精锐部队——关东军。然后,“满蒙开拓团”中的大多数男性也应召回国,留下的就是日本的老人、女人和孩子。面临饥饿和恐慌,这些日本人之间发生集体自杀事件,发生为了不让孩子受到袭击、母亲自己把孩子杀死的事件。1946年开春的时候,活下来的日本人就在死者的身上泼撒燃料,进行焚烧。许多日本人把这段被日本政府抛弃的生活称为“活地狱”。

  羽田澄子导演指出,“这些事情,对日本政府来说都是不光彩的事情,因此也就不愿意让后世指导。我就想通过影片告诉人们,在政府讴歌"战后"的时候,还有一些这样的人们在活着!”(陈紊格)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