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民补碘15年后:甲状腺疾病“凶手”疑是加碘盐

2009年08月03日1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崔功浩反对食盐加碘“一刀切”政策。 摄影 陈鸣
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崔功浩反对食盐加碘“一刀切”政策。 摄影 陈鸣

浙江省疾控专家楼晓明认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甲状腺发病率大量增多。 摄影 李震宇
浙江省疾控专家楼晓明认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甲状腺发病率大量增多。 摄影 李震宇

      补碘十五年

  崔功浩曾经也是食盐加碘政策的坚定拥护者。

  上世纪80年代,他曾与十几名医生组成一支队伍,奔赴临安山区普查碘缺乏病。在那里他们花了一二十天,几乎把中老年人群都普查一遍,甲状腺患病率大概在50%左右,其中大部分是碘缺乏造成。

  中国一度是世界上缺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有7亿多人口缺碘,曾占到世界碘缺乏病人群的40%。

  1993年国务院主持召开了“消除碘缺乏病动员大会”,通过了国家防治碘缺乏病纲要,决定推广全民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的防治策略。

  1994年国家正式颁布《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食盐加碘作为一项国策固定下来。到1995年除西藏外,在全国实施了食用碘盐。

  但在控制碘缺乏症的同时,对碘盐可能造成的危害并没有重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北京、河北、山西、江苏、安徽、福建、山东和河南8个高碘省区也被强制推行加碘盐。

  一位浙江省疾控中心的专家介绍,《条例》中其实早已明确提出:高碘地区不需要食用加碘盐,但这项政策没有落实好,很多地方盐业公司为了追求更高利润,一律销售碘盐。《2008年全国碘盐监测报告》显示:很多高碘地区仍然在食用碘盐,其中北京和福建的无碘食盐率分别仅为25 %和22.67%。

  2005年,《中国商报》的一篇报道曝光:河南省卫生部门将商丘市列为高碘地区,要求盐业部门“停止供应碘盐”,盐业公司始终未予理睬。在中国各省,食盐专营与碘盐推广目标的考核挂钩。食盐实行专营政策,盐业公司既是企业,又是盐务管理的行政部门。

  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对居民碘营养水平的监测也不到位。浙江省碘营养状况普查项目负责人楼晓明介绍,目前浙江省疾控中心缺乏2000年以前的资料。而就全国而言,直到2008年全国碘缺乏病监测方案才刚刚实施。

  直到2008年,崔功浩的夫人查出甲状腺肿瘤,此时国家普及食盐加碘政策已经实施了14年之久。

  而在此期间,国际上关于食盐加碘的观念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上个世纪9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大力推进消除碘缺乏症。有很长一段时间,该组织认为,“每天1000微克的碘摄入量对健康成年人是安全的”。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对碘过量进行了定义,指出不应该鼓励每天碘摄入量超过300微克/升(尿碘检测)。

  显然,以崔功浩个人无力扭转食盐加碘政策。在一年多的追查之后,崔功浩不得不承认,对于碘盐摄入过量导致甲状腺的病理他拿不出依据来。“这不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专家就能完成的工作,需要一次全国范围的大普查。”

  “在全民补碘的大运动背景下,5亿碘充足人口的健康被完全忽视了。” 崔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