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民补碘15年后:甲状腺疾病“凶手”疑是加碘盐

2009年08月03日1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2008年共监测高碘地区居民户食用盐19462份,其中无碘食盐16113份,无碘食盐率为82.79%。在省级水平,河北、江苏和河南的无碘食盐率在90%以上;山西、安徽和山东的无碘食盐率在60%-90%之间,分别为61.16%、78.43%和80.14%;北京和福建的无碘食盐率低于50%,仅为25.00%和22.67%。

在县级水平,有46个县(市、区)居民户无碘食盐率大于等于90%,12个县(市、区)居民户无碘食盐率不足50%。

  资料来源:国家碘缺乏病参照实验室《2008年全国碘盐监测报告》     

      难以描绘的U形

  尽管越来越多的怀疑指向沿海居民碘摄入量过高,但目前在医学上仍存在很多争议。

  王平在临床实践中观察到,前来医院诊断甲状腺疾病的病人当中,以台州、宁波、温州等地居多,而这些地区主要分布在浙江省沿海地区。“从地域来说,似乎呈现出一定的相关性。”

  但在浙江省疾控中心提供给记者的一份去年完成的调查报告中,结论正好相反。这份报告内容是省内各重点监测县8-10岁学生和18-55岁妇女的尿碘监测,范围在淳安、庆元、安吉、桐乡、玉环和岱山6个县。其中前两个是山区县,中间两个是蔬菜加工区,大量采用非碘盐,最后两个县是海岛县。调查的结果显示:山区县的尿碘中位数最高,其中庆元达到268.5,而最低的是位于产盐区的岱山和玉环,分别为110和120。

  楼晓明认为,由于对比组和全面调查数据缺失,目前没法说甲状腺发病率大量增多。他解释检出率和发病率是两个概念,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甲状腺主要通过触诊,而目前的B超仪器能够做到结节直径超过3毫米就能检出。他认为目前的甲状腺疾病增多,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检出率的提高。

  医学界对全民补碘前后甲状腺疾病结构变化的关注,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张闿珍等人进行了一个历时10年的调查。他们发现普遍食用加碘盐,使低甲病患病率明显降低,但甲亢的患病率增加。

  在辽宁,原中国医科大学校长滕卫平领导的科研小组从1999年开始,进行了一个为期5年的“碘摄入量对甲状腺疾病影响”的项目。

  研究小组选取了三个地区进行监测,其中包括一个碘缺乏地区,一个碘超足量地区和一个碘过量地区。最终的结论是:碘营养状态是人类生存的一种生态环境,人为地改变生态环境应当十分谨慎,碘摄入量绝不是越多越好。

  滕卫平的这项研究影响深远。

  在2001年3月全国人大九届四次会议上,时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滕卫平教授领衔提交了一份长达9000字的议案,建议修改全民食盐加碘法规。议案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及时修改了食盐加碘国家标准,下调了食盐碘含量的下限标准。同年的“防治碘缺乏病”日,国家提出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的新方针。

  2005年开始,国家原则上停止了在高碘地区供应碘盐。

  “在滕卫平的成果出来之后促成了目前医学界的一个共识,碘摄入过多或过少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大致呈一个U字形关系,也就是说缺碘和富碘都蕙导致甲状腺疾病,但是中间具体的作用过程尚不明显,究竟碘摄入量多少是适宜的?多于什么量是致病的?各个地区、不同人群的个体差异又是如何?”王平说。

  转机

  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浙江代表、浙江省公共卫生应急检测重点实验室主任卢亦愚再次提出:“应重视食盐补碘过度的问题,以防类似三鹿奶粉那样的食品安全事件再次发生。”

  在卢的建议提出之前,河北省疾控部门已于今年年初提出,在历史病(大脖子病)区县(区、市)以外,“其他地区,即使有非碘盐冲销也对人群健康无碍”。

  长期的医学调查、近年来的媒体关注和今年的人大提案终于引起了关注。

  今年初的《全国碘盐监测工作简报》认为,针对部分地区存在高碘混杂地区的情况,建议各省开展相应研究和调查工作,对符合高碘地区划定标准的县市,应尽快上报有关部门予以确定。

  今年5月,卫生部紧急召开了一次会议,最终决定在浙江、福建、辽宁、上海四地展开“沿海地区居民碘营养状况”普查,20多名来自四省的专业人员随后被卫生部疾控局召集到北京进行培训。

  6月,这个项目在浙江低调启动。在全省总共选出13个普查点,其中5个沿海城市,5个沿海农村,另外有3个县作为对比组,楼晓明是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目前现场普查工作已完成一半,普查可能最终在10月完成。”

  楼晓明介绍,此次普查提出了八字方针,即“科学补碘,分类指导”,他们将在此基础上他们将向盐业公司提出适宜的碘盐浓度建议。

  “食盐加碘政策从历史上来看,肯定是功不可没的。但是在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提高之后,可以让居民,尤其是沿海等高碘地区居民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如何补碘。”楼晓明说,如果这次调查能够支持食盐加碘过多的结论,很可能浙江省内的碘盐政策将面临调整,“今后在超市有可能买到无碘盐,上市的加碘盐也可能会有不同浓度。”

  对于正在进行的调研,崔功浩通过医疗界的朋友早已有所耳闻,他看到碘盐政策松动的空间,但并不确定结果究竟会如何。

  他现在依然每天搜集报纸中关于甲状腺疾病的报道。最近他写了封信给浙江本地的省级媒体,他在稿子里忧心忡忡地写道:“全民是否需食用加碘食盐这是一件关系到国民健康的大事,老老少少都要吃盐,盐安不安全,它比三聚氰胺更严重。”

  最终这篇文章因为“科学性不足”而被退稿。

  崔功浩依然经常出去买无碘盐,带上老伴的疾病证明。

  有一次,崔功浩前往位于中山中路的盐业公司购买无碘盐,旁边一个买盐的小伙子凑了过来,问他为什么买非碘盐。

  “我爱人刚做过甲状腺肿瘤手术”,崔功浩告诉他。

  “我也刚做了手术。”小伙子撩起自己的T恤,从胸前直通颈部,有一条触目惊心的疤痕。(《都市快报》记者金立鹏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