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广东粮食进口大幅增长 背后隐忧不容忽视

2009年08月03日1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3日电(记者王攀)来自黄埔海关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进口粮食273.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4.3%,价值10.9亿美元。海关有关人士分析指出,作为消费大省,广东粮食进口量的增加,也凸显出我国粮食种植和粮食储备环节需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避免受制于人。


  据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粮食269万吨,增长46.5%,占同期广东省粮食进口总量的98.2%。此外,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4.9万吨,下降10.5%。大豆是最主要的进口品种。上半年广东省进口大豆224.6万吨,增长41%,占82%。

  统计显示,主要进口来源地为拉丁美洲、美国和东盟,总量占进口总量的94.1%。

  海关分析指出,导致进口猛增的原因之一是境内外价格差。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以来国际粮食价格持续下滑,而国内粮价特别是大豆价格相对坚挺,与国外粮食相比缺乏竞争优势。加之国内豆粕等粮食生产下游产业发展较快,刺激了大豆等粮食进口快速增长。同时,国内粮食生产效益偏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足,也是造成广东粮食进口增长的原因。

  海关指出,值得我国市场和有关部门注意的是,粮食进口大幅增长带来的问题不容忽视:一方面,外资企业在我国的粮食流通领域加紧布局。另一方面,国内粮食战略储备可能会受到冲击。整体来看,目前世界粮食市场的供求仍处于紧平衡的状态,加之近年来气候不稳定的迹象增多和世界人口增长所带来的需求量刚性增长,粮食市场将长期处于需大于供的状态。随着国内粮食生产形势的变化和粮食进口的不断增长,国内粮食储备环节仍需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避免受制于人。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