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北举办慰安妇故事影像展 记录受害者血泪史

2009年08月03日1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慰安妇吴秀妹(左)与卢满妹(右)3日上午出席“月光─慰安妇生命故事影像展”揭幕记者会,并共同参观摄影展。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北市文化局举办慰安妇生命故事影像展,3日上午在台北市警局大同分局揭幕,记录慰安妇血泪史,以及慰安妇从悲情的受害者变成人权勇者;未来大同分局3年后搬迁,原址将设立慰安妇与女性人权纪念馆,成为她们另一个家。

  除了影像展,这次也首度展出慰安妇的艺术作品,包括画作、精细的手工艺品,她们透过创作的过程中,释放人生的喜怒哀乐;88岁的小桃阿嬷,以蜡笔画出一个小女孩穿着制服,她说,“那时侯,上学念书是一辈子最快乐的事,此后就没有再开心过了”。


  “月光-慰安妇生命故事影像展”将从即日起展出至9月30日,除艺术创作展览区外,有包括“慰安妇历史”、“人权运动”、“阿嬷的脸谱、生命韧性”、纪录片播放区及观众回响区。

  展场另摆放一个老式的收音机,存入8位慰安妇口述历史故事的纪录,民众可透过声音,听她们娓娓道出自己的遭遇;此外,还有一面“人权墙”,写着各界支持给慰安妇打气、鼓励的字句,其中不乏韩国、日籍人士,不少人直接署名,来自京都、东京,要求日本政府“谢罪”、“补偿”。

  上午有两名慰安妇到场,妇女救援基金会董事陈淑丽,在92岁的慰安妇黄吴秀妹耳边说:“阿嬷,欢喜吗?有另个新家了!”、“你勇敢站出来,少年就不会忘记这段历史”,老阿嬷听了频频点头,直说:“足感心!”

  黄吴秀妹是目前18名台籍慰安妇中最年长者,谈到日本政府,她面露坚毅表情说:“当时的糟蹋,让我身体变不好,他们(日本政府)会忘记,我永远忘不了”。

  另一名83岁的卢满妹,也痛诉日军暴行,怀孕还要接客,所生孩子产后仅38天即罹患疟疾早夭。战后返台结婚,夫家听说她的境遇,没多久就离婚,目前独自扶养另一名患有小儿麻痹的孩子,靠帮警察洗衣维生。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