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麦肯锡:解决能源问题 重在提高能效

2009年08月03日1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近日公布研究报告指出,如果美国想要改善全国能源形势,应对提高生活和商业机构的能效进行投资。该报告称,到2020年,美国将投资5200亿美元,用于修缮管道、更换低能效的家用电器,这将节省价值1.2万亿美元的能源。
(1美元约合6.83元人民币)

  据《纽约时报》报道,该报告显示,如果在未来十年内开始投资这类提高能效的项目,到2020年,预计美国能源消耗量将减少23%。

  麦肯锡公司亚特兰大办公室的资深合伙人肯恩·奥斯特洛夫斯基(KenOstrowski)表示,23%的节能量“比加拿大整个国家的能源消耗量还大。”另外,节省的能源完全可以抵消未来的能源增长。就长期而言,节约能源所得资金会超过最初节能成本支出;这之中还不包括节能带来的潜在环保效益。

  节能计划障碍颇多

  报告也承认,实现节能首先需要跨越的障碍就是初期成本投入。麦肯锡公司预计每年需要投入520亿美元,是美国目前在提高能效方面投资的5到6倍,并且初期投入需要10年的时间。

  其他的障碍还有许多。比如,尽管节能长期而言大有益处,但一些家庭或企业可能没有足够的资金用于改善。另外,人们还有惰性和惯性,比如房主可能并不想更换老旧的空调;还有一些措施根本无法激励人们去提高能耗。

  再者,节能带来的潜在经济利益,最后是平均分配到所有居民和商业机构中的,因此不论某机构或个人是否在初期投资了提高能耗项目,都可以获得成果。所以怎样寻求广泛的初期参与,也是一种挑战。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ofCalifornia,SanDiego)能源专家大卫·维克托(DavidG.Victor)表示:“理论上,"节约能耗"的潜力是存在的。但现实生活中,要全面发挥、实现节能的潜力十分有难度。”他认为,要实现1万亿美元的节能费用,可能需要“很多人与机构共同改变他们的(能源消耗)行为。”

  为此,报告建议向公众提供相关教育培训和更多更好的信息;收紧建筑规范;严格执行电器设备能效要求的规定;为改善能效提供更大的资金支持等等。

  节能规模可以更大

  奥巴马政府已经采取了各种措施实现节能。比如,经济刺激计划中的一些能效融资要求各州加强建筑节能标准。奥巴马也已经把制定更严格的电器设备节能标准作为当务之急。

  麦肯锡公司芝加哥地区合伙人乔恩·克莱伊兹(JonCreyts)表示,提高能效和节能体现了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能源安全和廉价能源的“最具说服力”的方式。

  美国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aturalResourcesDefenseCouncil)执行总监彼得·莱纳(PeterLehner)认为,节能规模还可以更大,麦肯锡报告中(23%的节能率)只是保守估计,因为其中并不包括人们行为的改变节约的能耗。

  此外,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ationalResearchCouncil)也于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如果美国采用更高能效的技术,到2020年,美国节能率可达15%,到2030年可达30%。(张颖)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