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政府机构改革体现五大特点寻求五大突破

2009年08月03日1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鸟瞰深圳经济特区(2008年7月1日摄)。新华社发

  深圳市政府机构改革体现五大特点

  深圳市政府7月31日正式启动机构改革,力争两个月内基本完成。这次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积极探索行政管理体制的新路子,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行大部门体制、优化政府运行机制、健全行政责任体系、精简机构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深圳历史上先后对行政管理体制进行了7次大的改革。与以往的改革相比,这次机构改革体现出五大特点。

一、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二、改革涉及面广。三、在较多领域探索实行大部门体制。四、探索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五、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突出明确和强化责任。

  深圳市政府机构改革寻求五大突破

  深圳市近日启动的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围绕政府职能转变这一核心任务,对政府机构进行一系列整合、重组和调整,改革在产业管理、城市建设和管理、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市场监管、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五大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面提升政府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突破一:统筹宏观发展提升产业能力。突破二:城市建设和管理整体协调发展。突破三:全面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与水平。突破四:理顺市场监管体制加强统一监管执法。突破五: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突出改善民生。

  深圳市政府机构改革为全国城市体改探路

  深圳市7月31日正式启动政府机构改革,整个改革计划于10月1日前基本完成。深圳此次机构改革力度大,精简机构多,涉及面广,旨在为全国城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探路。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指出,深圳特区成立29年来,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先后进行了7次大机构改革,在许多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时俱进地看,深圳市行政管理体制仍然存在一些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政府仍然管了一些不该管、管不好的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对比较薄弱,缺位情况突出;机构设置不够合理,一些机构分设过细,管理多头,运作不畅;政府部门职责关系尚未完全理清,职责不明,权责不对称等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直接制约了政府管理总体效能的发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