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七次偷渡七次被抓 埃塞俄比亚偷渡者被遣送回国

2009年08月03日1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八月三日电 (陈静 唐杰) 3日凌晨,埃塞俄比亚小伙塞拉斯(ASESHENKBAZABEWELEDSELASE)和伊马鲁(YITAYEWDAMEESSAYIMARU)被押上飞往埃塞俄比亚的班机,这两名80后偷渡人员的62天偷渡生活就此正式画上了句号,对于塞拉斯来说,这已经是他第七次偷渡未果被遣送回国了。


  欲往欧美淘金 不想搭错外轮

  据塞拉斯和伊马鲁交代,两人均来自埃塞俄比亚,经朋友介绍,家境贫寒的他们于今年5月从老家出发,几番辗转后来到东非小国吉布提,准备在那里伺机偷登远洋轮前往欧美淘金。6月3日,两人听说伯利兹籍外轮“奥比特”(Arbit)轮将开往澳大利亚,于是夜里趁船员和码头人员不备,沿着缆绳偷偷攀爬上该轮,躲在该轮健身房内随船离开了非洲大陆。

  然而让两人意料不到的是,该轮并非前往澳大利亚,而是沿印度洋一路向东运输货物,最终前往中国。5天后,吃光随身携带食物的两人饥饿难忍,偷偷跑出健身房,打算趁船上人员不注意多偷取点食物藏起来,待该轮抵达任何一个港口时便可偷偷下船。然而正当他们大快朵颐之际,被巡逻的船员当场发现。船方对两人进行询问后,将二人关在舱内一房间内,安排船员24小时对其进行监管,防止其从船上脱逃,并计划在下一港将他们驱逐下船。

  他国不予入境 享受船上生活

  然而,事情并不如船方设想的这么顺利。“我们一路从印度洋驶往太平洋,但是也门、印度、斯里兰卡、新加坡等国先后以未同埃国建交、无法证明两人身份等理由拒绝接受这两个人,我们只好把他们带到中国来了。”该轮巴基斯坦籍船长赛义德(MUKARRAMSAEED)无奈地表示,由于其它国家都不允许两人入境,所以船方不得不将他们一路从东非带到了遥远的中国。

  尽管受到船方的严密监管,塞拉斯和伊马鲁却颇为享受当“特殊船员”的生活。在历时47天的航行过程中,二人受到了船方的妥善对待,不但提供一日三餐,而且还会在晚上安排两人与船员一起在餐厅收看电视打发时间,有时还会为他们提供香烟。“除了老是有人看着我们外,在船上还挺舒服的,至少不会挨饿了。”

  不过两人在船上也非无所事事,经常帮助船方打扫卫生,装卸货物时帮船员打打下手。在即将被押解出境之际,两人仍然相当怀念在船上生活的日子。

  熬过40度高温 苦等身份确认

  自7月18日抵达上海后,金山边检站民警立即联合船方加强对两人的监管,同时积极联系驻北京的埃塞俄比亚大使馆,请求馆方派员前来确认二人身份。然而大使馆有关相关工作人员不巧正在外地出差,需要半个月之后才能赶到上海,塞拉斯和伊马鲁两人只好继续在狭小的舱内等待。

  7月20日,上海遭遇今夏最严重的热浪,最高气温飙升至40摄氏度,让习惯了非洲生活的两人也有点受不了了。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金山边检站专门派民警为两人送上了饮料和防暑降温用品,让两人颇为感动。船长赛义德也表示,中国边检人员的素质是他打过交道的之中最棒的。

  辗转北京回国 淘金念想未灭

  8月1日下午,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抵达上海,在保险公司和翻译人员的陪同下,登上“奥比特”轮与二人见了面。经过仔细的询问和调查,大使确认了两人的埃塞俄比亚公民身份,并现场为两人发放了回国证明。随即,金山边检站抽调警力组成押解小组,预订了前往北京的机票,准备于次日将二人押解至北京,经由北京国际机场返回埃塞俄比亚。

  2日下午,两人在四名民警的押送下抵达北京,并在机场内等候转机。登机前,塞拉斯告诉民警:“这已经是我第七次被遣返回国,尽管有些不走运,但我相信总有一天能成功,等赚了很多钱之后再回家!”时钟敲过12点后,延误的班机终于缓缓划出跑道,塞拉斯和伊马鲁两个月的偷渡生活画上了句号。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