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千亿投资启动前先问检察院 东莞职务犯罪预防全程跟踪政府重点工程

2009年08月03日22: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方圆传真

  本报记者 邓新建 本报实习生 肖月

  来势汹汹的国际金融危机,给广东省东莞市这座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城市带来了挑战。为了增加公共支出、刺激内需,广东省东莞市政府最近决定投入1000多亿元用于城建、交通、能源、文体等重点工程的建设。
记者在东莞采访时了解到,这1000多亿元的投资项目正式启动前,政府却来找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这是怎么回事?

  东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曾广华告诉记者,为了使东莞的区域经济尽快摆脱金融危机的困扰,东莞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由“四套班子”领导挂钩督导50个涉及城建、交通、能源、文体等重点工程项目,涉及政府投资总金额达1000多亿元。为了用好用足这上千亿元的投入,预防工程建设产生腐败,在这些项目正式启动之前,东莞市政府委托东莞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对这一系列项目提出法律意见,并由该院牵头,联合市监察局、公安局、审计局、财政局等13个机关单位参与成立了东莞市建设工程项目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协调办公室。协调办公室经过调研考察,拟定了《东莞市“扩内需,保增长”建设工程项目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案》并以政府决策的形式在全市施行。

  记者了解到,上述50个重点项目将为东莞市基础建设打下良好的根基,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了政府建设工程项目“干部廉洁、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和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从莞高速公路(从化至东莞)东莞段主线41公里、支线15.6公里,投资近90亿元。因其工期长,标段多,投入资金大,所以如何做好职务犯罪的预防成为了协调办公室的首要任务。”曾广华告诉记者,在协调办公室的协助下,工程项目业主单位、使用单位、行业主管部门成立由项目分管领导,以及财务审计、工程招投标及施工管理、纪检监察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监督小组,组织开展各项预防活动,并向协调办公室汇报预防工作情况和成效。而协调办公室也派遣联络员加入监督小组,全程跟踪招投标等项目进行工作。

  记者在从莞高速公路建设现场看到,在各建设单位的标段、工地,竖立着许多固定户外廉政公益广告牌。东莞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郭普训认真地对记者说:“这种形式的廉政宣传是被纳入了工程承包合同条款的。”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预防工作,协调办公室在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实行信息共享,参建各单位工作人员的基本资料、项目建设进度、存在问题、工程变更、建设企业、人员不良行为等信息,都以书面形式适时向协调办公室通报,从而使检察机关及时掌握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加强职务犯罪预警预测分析,及时开展干部个人警醒谈话,及时阻断职务犯罪。

  本报东莞8月2日电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