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接连发难中欧贸易摩擦升级 被批滥用反倾销

2009年08月03日23: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欧盟接连发难 中欧贸易摩擦升级

  有关人士称,欧盟对中国钢铁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理由是“损害威胁”,这是在滥用反倾销

  ■本报记者 朱菲娜 实习生 严卿

  无缝钢管损害威胁没有事实依据

  7月28日,欧盟反倾销委员会通过表决,支持欧盟委员会对产自中国的无缝钢管征收为期五年的正式反倾销税,以此取代之前为期6个月的临时反倾销税。

  对此,中国商务部暂未作出正式回应。但商务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此次欧盟提出征收反倾销税的理由是‘损害威胁’,此举是滥用反倾销。反倾销的标准一般是对产业有实质损害,基于事实。但是‘损害威胁’是臆断、猜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部长张小济认为这是“贸易保护措施”。他对本报记者谈道:“近来,各国领导人在各种国际会议场合都表态不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但是欧盟这样的举动还是令我们很失望,对于在贸易中产生的纠纷更应采取协商的态度。”

  长期帮助中国企业与欧盟打反倾销官司的傅东辉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此案的关键在于查清欧盟是否有滥用规则的情况。根据WTO反倾销协议所述,以“损害威胁”为由发起反倾销调查应基于事实,提供准确充分的证据,造成的损害也必须是能够明显预见和迫近的,而非仅仅是推测和极小的可能性。

  据消息人士说,目前正式反倾销税税率还未最后确定,最高可达40%。此前的临时反倾销税税率在15%至25%之间。一旦敲定将从今年10月开始生效。实际上,在今年4月临时反倾销税出台之时,商务部便提出,希望欧盟调查机关结合近期数据及市场情况,尊重世贸规则,通过对话与合作的方式解决问题。傅东辉律师认为,在双边对话无法解决中方所关注问题的情况下,若发现欧盟在该案的立案、调查和裁决过程中存在与WTO规则不符之处,我们也可通过WTO争端解决机制维护权益。

  紧固件案中国首次向WTO告欧盟

  另外,在无缝钢管案发生的前一天,欧盟部长理事会在没有举行讨论的情况下就决定对中国产钢线材(也称钢盘条)征收为期5年的正式反倾销税,税率高达24%。

  同时,中欧此前的另一起贸易摩擦——钢铁紧固件反倾销一案也有了最新进展,中国政府7月31日宣布,就欧盟对中国紧固件采取的反倾销措施提起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从而正式启动了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程序。这是中国加入WTO以来首次诉诸其争端解决机制寻求解决与欧盟的贸易争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对此表示,此案损害了1700余家中国紧固件企业的正当贸易利益。

  最近一段时间,陷入经济衰退的欧盟面对内部贸易保护主义压力,频频对中国产品挥舞反倾销“大棒”。据商务部统计显示,自1979年欧盟对华发起第一起反倾销调查至今30年时间里,欧盟共对华发起140余起反倾销调查,是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世贸组织成员之一。最近,尤其是针对中国的钢铁产品和鞋类产品,欧盟接二连三发起“攻击”。

  对此,张小济称:“随着各项贸易法规不断规范,金融危机前,全球贸易案件是呈下降趋势的。但是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最近,贸易案件数量有所上升。”随着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各国面临的经济压力逐渐增大,因而可能对本国企业,尤其是落后产业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

  傅东辉认为,目前世界贸易的法律秩序相对比较杂乱,而欧盟这样传统的反倾销国家,对中国的影响力又尤其大,因此我们更应做好双方的对话沟通,尽力规范各方法律,使世界贸易更为通畅互利。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