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北影像展讲述慰安妇生命故事:要揭历史真面目

2009年08月04日0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3日,为期两个月的“月光——慰安妇生命故事影像展”在位于台北市宁夏路89号的台湾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筹备处举办。图为受害幸存者黄吴秀妹(左一)、卢满妹(右二)与台北市文化局长李永萍(右一)等一同表达愿望,建立“慰安妇与女性人权馆”,让世人更了解这段历史。中新社发刘舒凌 摄

  中新社台北八月三日电 题:台北影像展讲述慰安妇生命故事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董会峰

  一九九二年慰安妇申诉专线确认台湾有五十八名受害幸存者,至二00九年,人数已减至十八位,平均年龄达八十六岁。
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董事长廖英智呼吁,三年后台北建置女性人权纪念馆,应整理慰安妇相关史料作永久展示。

  为期两个月的“月光——慰安妇生命故事影像展”三日在位于台北市宁夏路八十九号的台湾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筹备处举办,廖英智作上述表示。

  影像展分为慰安妇历史、人权运动、阿嬷的脸谱与生命韧性、纪录片播放区、身心照顾工作坊等五个部分。受台北市文化局之托策展,妇女救援基金会(简称“妇援会”)人士表示,影像展纪录慰安阿嬷(闽南语对于奶奶的称呼)们战后六十四年的遭遇;包括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她们从隐身在黑幕后面开记者会,继而挺身参加对日本求偿诉讼,同时参加各种身心疗愈工作的过程。

  今年已九十二岁的幸存者黄吴秀妹在一九四0年被日本警察调去前线慰安。三日,她受邀来到影像展,接受访问时说,过去被日本人糟蹋的事情,早前每次想起都非常受气、不甘愿;时间过去那么久,现在比较不去想那些事情,但“他们(日本政府)会忘记,我是永远忘不了的”。

  作为受害者,慰安妇幸存者战后仍然生活得痛苦、艰辛。少数民族太鲁阁人林沈中结婚四次,每一任丈夫听到她过去遭遇后,感情受严重影响而离婚收场;她说:“有时候我会想,我的生命好像在那时就已经结束了。”

  妇援会持续十七年协助台湾慰安妇受害者揭开真相、提出求偿诉讼。虽然“台湾慰安妇要求日本政府损害赔偿诉讼案”二00五年在东京最高法院被判三审败诉定谳,妇援会方面表示,希望当局能早日协助成立“慰安妇与女性人权纪念馆”,让世人更了解慰安妇历史,台湾相关社会运动不会随幸存阿嬷的凋零而尘埃落定。

  妇援会董事长廖英智说,当年日军慰安妇制度的受害幸存者,身体状况不好,无法健康地活动;妇援会方面希望保存这段历史以及阿嬷们面对生命创痛、重新整理后站起的生命力;并借纪念馆的设立回归历史真相——二次大战日本军国主义所推行的慰安妇制度,是二十世纪最大规模又有计划的集体性暴力罪行。

  六十多年过去,日本政府仍不面对非人道罪行,还逐年删改二战历史;“是故我们要揭开历史真面目,使下一代不再有错误认知”。

  台北市文化局长李永萍在揭幕记者会中也表示,如果没有民间社团努力,当年残害我们妇女同胞的日本政府还在否认(慰安妇)这个事情,说明这样的努力不能够停止。

  据妇援会提供的调查资料,一九三八年至一九四五年,台湾各地贫穷女子被欺骗或诱拐、强迫充作慰安妇者,人数为两千人以上,受害者从十四岁至三十多岁皆有;二战结束,日军得知战败后为泄愤,在战区就地砍杀慰安妇或逼迫其自杀,仅少数幸免于难者从战地自行摸索回乡之路。

  另,日军慰安妇来源包括日本、韩国、台湾、中国大陆、菲律宾、印尼及荷兰女性,如今全世界幸存的受害者不到五百人。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