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姆服务16年获赠房产 起诉雇主亲属要房产归己

2009年08月04日02: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雇主王刚死后,将自己的一处房产留给了保姆陈玲。不料,保姆与雇主的一个妹妹就此房产的权属产生纠纷。陈玲将雇主的这个妹妹告上法庭,请求法院确认涉案房产归其所有。昨天,西城法院开审此案。

  ■保姆: 照顾雇主16年获赠遗产

  保姆陈玲说,从1990年起,她开始照顾王刚的老母亲,老太太和王刚把她当成了一家人,老太太去世后,她继续照顾身体不好的王刚,王刚当时是一个人,他并无子女。

“王刚和老母亲在世时,与其他的家人很少往来。”

  陈玲还说,王刚的母亲曾留下遗嘱,把自己的一处房产留给了儿子王刚继承,2006年6月,王刚写下字据表明其身后事交由她处理,遗产由她继承。王刚在2006年去世后,陈玲得到了涉案房产。

  ■亲属: 全部房产给保姆不合理

  昨天,王刚的一个妹妹作为被告,却并未到庭。她的丈夫王磊与律师出庭应诉。在庭审中,被告律师表示,王刚有两个妹妹,除了被告妹妹外,另一个妹妹患有精神病,住在福利院,两姐妹在哥哥王刚去世后,通过公证继承的方式办理了涉案房产的产权证,该处房产属两姐妹共有。

  “被告明明知道涉案房产存有遗嘱,却向公证处做出了虚假陈述。”原告代理人提出质疑说,被告通过公证取得的房产证是无效的。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陈玲当庭出示了王刚及其母亲包括遗嘱在内的几份字据原件,表示自己是争议房产的真正权利人。

  被告律师反驳说,王刚在处分涉案房产时,应该给患有精神病多年的妹妹,留出相应的份额,毕竟这个妹妹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她没有生活来源。

  “王刚患精神病的妹妹住在福利院,就是有生活保障的。”原告律师不同意被告律师的这个说法。由于双方均不同意调解,法院将择日作出判决。

  庭审后,年迈的王磊告诉记者,他的妻子身体不好,无法照顾母亲,老太太在世时,他经常去看望老人,被告律师说,保姆陈玲干了十多年,王刚给她一部分财产,是可以的,但是,王刚把全部房产都给了保姆,这是不合理的,陈铃只能拿走她应得的部分。“我不是抢的,我是光明正大得到的房产。”陈玲觉得自己拿到涉案房产没有什么不妥。(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晨报记者 武新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屈炜律师认为,公民可以依照继承法的规定立遗嘱处分个人“身后”的财产。遗产的继承可分为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遗赠。在遗嘱合法有效的情况下,则适用遗嘱继承、遗赠,在没有遗嘱或者遗嘱无效的情况下,按照法定继承并处理遗产。但这里注意,遗嘱对部分财产的处分无效,并不必然导致遗嘱全部无效,仅是对无效部分所涉及的遗产按照法定继承处理。我国《继承法》还规定,遗嘱应当对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据此如果立遗嘱人的遗嘱违反了该规定,遗嘱可能被认定部分无效。如果是不宜分割的遗产,法院可以依法采取折价、适当补偿或者共有等方法处理。

  另外,受遗赠人应当在知道受遗赠后两个月内,作出接受或者放弃受遗赠的表示。到期没有表示的,视为放弃受遗赠。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