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铜梁遭遇特大暴雨 雷电击穿屋夫妻被震聋

2009年08月04日03: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华龙网
昨日,潼南县,一个小男孩在积水中行走  记者 龙在全 摄
昨日,潼南县,一个小男孩在积水中行走  记者 龙在全 摄

昨日,铜梁县晏宾街变成一片泽国 记者 龙在全 摄
昨日,铜梁县晏宾街变成一片泽国 记者 龙在全 摄

  昨天凌晨开始,铜梁遭遇50年一遇特大暴雨袭击,至下午5时,暴雨仍在持续。该县侣俸镇治和村2社叶治国和陈文英老夫妇在赶集回家途中被河水卷走。截至昨晚8时,搜救人员尚未找到两位失踪老人。该县气象局预报,暴雨将持续到4日上午。

  十多乡镇受灾县城也被淹

  昨日下午4时,铜梁县城街道上的水位已经涨至成年人膝部,人们行走在街上异常困难。“这是今年首次启动的暴雨红色预警。”昨日下午,铜梁气象局介绍,该县降雨量突破到220.4毫米,是特大暴雨量级。

  赶集回家过桥遭洪水卷走

  据侣俸镇治和村村支部书记尹志奇介绍,昨天上午11时左右,该村72岁的叶治国和69岁的陈文英夫妇,从侣俸镇班竹场镇赶集归来,行至班竹场镇两公里外的青云水库库尾的善德桥时,暴雨越下越大,河水漫过桥面50多厘米高,水流特别湍急。当时赶场回家的村民看到河水汹涌的场面,纷纷止步或者改道回家。而与叶治国夫妻俩同时到达桥头的陈祥正和陈定模则趟过河水,回头吩咐准备过河的叶治国和陈文英夫妇不要过河,叫他们马上改道回家。但他们没听从劝告,手牵手准备趟过河去。当行至桥中时,一个浪头席卷过来,陈文英站立不稳,摔倒在地,很快就被湍急的水流卷向河中。叶治国老人一边呼救一边拽住老伴,并同时跌入水中。

  众人沿途搜救至今仍无果

  “水流太急,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我们还来不及反应,两位老人就不见了踪影。”当时正在桥头阻止老人过桥的村民陈祥正说。“当时我划船出来看我的鱼,看到一个人头在水中浮沉,我想去拉上来,可是水太急,一会儿就没看到人影了。”当时正在查看养鱼场的村民李果说。

  据介绍,险情发生后,县、镇两级主要领导立即组织力量到达现场,并沿途发动当地群众搜救。同时,镇派出所还安排干警赶到河下游的人民大桥处守候,但是一直未发现两落水老人。昨晚8时,截至记者发稿时整个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之中,凡是能够到达的地方,都安排了人员值守。

  雷电击穿屋 夫妻被震聋

  “还好当时我和妻子是平躺睡的,正好被一个床罩挡着,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铜梁县巴川镇村民李贵川回忆起昨日雷击场面仍心有余悸,昨日凌晨3:10左右,睡得正香的他被一个响雷打醒后,起身开灯却不亮。随后,这时又一道更响的雷“咔嚓”一声响彻天空,瓦片遮盖的屋顶瞬时被雷击了个大洞,雨水夹着碎瓦片碴一起猛灌进屋。

  他迅速叫醒了熟睡的妻子,来到客厅。雷电轰鸣声不断,家里最先出现爆炸声的是饮水机,其次是电视机。“电视机爆炸后形成的一股强对流从我和妻子的肚皮上经过,袭向床边一侧的衣柜。”李贵川说,早上一看,家中的玻璃全被震碎了。两人觉得耳朵有些嗡嗡作响,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震动型耳聋,跟雷击有关。

  ■灾情:

  14万余人受灾 12条公路中断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暴雨灾害致使铜梁县28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14.46万人,转移安置5000人,失踪2人,死亡1人,全县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5座水库出现险情,3个场镇自来水供水管道被冲毁120多米,近1.5万人的供水一时中断。全县共有36条国、省、县、乡、专用公路和125条村道、4个码头受损,12条公路交通中断。

  首席记者 黄平 记者 谭柯 刘真 吴光亮 通讯员 赵武强 刘德书

  潼南

  遭遇10年来最大暴雨

  本报讯(记者 谭柯)昨日,记者从潼南县防汛办了解到,潼南遭遇10年来最大暴雨,雨量达到190.8毫米,接近于特大暴雨。经初步统计,此次暴雨已造成全县14多万人口受灾,直接经济达4000多万元。

  “1998年都没有这么大的雨!”潼南县防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初步统计,目前暴雨直接经济损失达4000多万元,造成14多万人受灾,轻伤7人,5个场镇进水,现已紧急转移6000多人。县级道路共有3处路基塌方,全长55米,塌方面积达290平方米。雨水已造成2处路面积水,冲毁道路挡墙520平方米,边坡塌方600多平方米,沿途树木冲倒170多棵。目前全县乡村公路经济损失已达1080万元,县道、国道经济损失78.46万元。

  合川

  洪水淹民房 5妇孺被困

  从昨日凌晨4时起,合川区开始普降大到暴雨,持续时间超过10小时以上,并伴有雷电大风。因持续降雨,合川三庙镇石堰村一傍溪而建的两户农家小院,瞬间被洪水包围,5名妇孺来不及逃走被困水中。

  石堰村一社的张先兰修了一栋两层楼房,房屋前方30米处就是南溪河的一条小支流,昨日持续的暴雨使河道洪水四溢。上午10时许,暴涨的洪水突然冲进了张家的大门,邻居曹大姐和她怀中7个月大的孙子、张先兰母子以及2岁大的侄儿被洪水冲倒,整个一楼被洪水包围,5名妇孺被困水中,赶紧拨打110报警。当地政府干部和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发现,这栋小楼四周都被洪水围困,被困的5人从一楼爬上了二楼。民警便用当地人的一种木制拌桶当船,找几名会水的干部游过去,陆续把5名被困者载出。

  据合川区救灾办介绍,截至昨日上午11点,暴雨已造成27757人受灾;倒塌房屋10户、23间(其中居民住房23间),损坏房屋14间;转移安置灾区群众39人。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4万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126.5万元。(重庆商报)

  记者 刘萍 吴光亮 刘真 通讯员 袁礼碧 肖中全 段立军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