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价·电价·油价——聚焦三大资源能源产品价格改革

2009年08月04日0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8-04 02:5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今年上半年,我国在努力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目标的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能源产品价格改革。记者3日就水、电、油价格改革等问题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表示,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既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客观需要,也是推动节能减排,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要求。

  合理把握水价调整的力度和时机

  近年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各地积极推进水价改革,不断完善水价形成机制。污水处理收费和水资源费征收制度普遍建立,非居民用水超定额加价制度全面实施,居民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逐步施行,反映我国水资源稀缺状况、水处理和污水治理成本的水价体系基本形成。这些举措对于促进水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用水效率和水污染防治工作,保障供水和污水处理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介绍,为鼓励节约用水、合理配置水资源、保护环境,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今年以来,全国有9个城市调整了城市综合供水价格,主要包括天津、上海、沈阳、南京、广州等城市。沈阳、西宁等城市已召开听证会,准备调整水价。

  规范风电价格管理

  我国确定的电价改革最终目标是发电、售电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输电、配电价格由政府制定。按照这一目标,今年上半年,发展改革委积极推进上网电价、销售电价等方面的价格改革。

  为规范风电价格管理,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按照风能资源状况和工程建设条件,将全国分为四类风资源区,并相应制定风电标杆上网电价。通过事先公布标杆电价水平,国家为投资者提供明确的投资预期,鼓励开发优质资源,限制开发劣质资源,有利于促进风电开发的有序进行;另一方面,上述政策有利于激励风电企业不断降低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

  落实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

  今年以来,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国家按照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有升有降地调整了成品油价格,对调动炼油企业积极性,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起到了积极作用。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不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理顺国内石油价格关系,就难以有效地利用国际石油资源,难以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对石油的需求,势必影响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石油资源消耗过多,浪费现象突出。大排量车辆有增无减,交通状况日益恶化,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质量不断下降。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理顺成品油价格,有利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石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据新华社电)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