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属公布抢银行大学生遗书:自称活着非常痛苦

2009年08月04日0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抢银行先写遗书,是抑郁了?
2009年08月04日
  大学生抢劫银行,留遗书称他患有严重的抑郁症。一个人可不可以因为外界的因素,就去做伤害社会的事情?大学生心理问题急待解决![详细][广播版]

    新闻回顾:北科大学生劫持人质抢银行 抢走近10万现金(图)

  本报讯(记者彭科峰)北科大学生黎力抢劫校内银行事件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昨天,家属首次公布了黎力在抢银行前所写下的遗书内容,遗书中称,他患有抑郁症。另外,黎力的代理律师——京国律师事务所刘淮杨表示,他已于昨天上午向警方提出要求,希望为黎力做刑事责任能力鉴定。

  自称曾被女孩喜欢过

  昨天,据家属以及代理律师刘淮杨介绍,黎力初中时开始出现口吃的症状,但因为当时忙于学习,家人也没有太注意。

进入大一后,由于进入全新的环境,黎力倍感压力,口吃症状加重。

  据了解,黎力因为口吃而长期害怕与人打交道,缺乏自信。他曾经去口吃矫正班上过课,试图改善这一症状,但未有效果。另外,据黎力本人透露,有部分媒体报道他不敢向心爱的女孩表白。但大学期间,也有女孩喜欢过他,两个人也曾经在一起,但因为性格不合而分开。

  劫钱后动用过千余元

  据刘淮杨律师介绍,他只在7月31日探视过黎力一次,但让他吃惊的是,此前黎力的口吃症状得到极大的改善。此外,黎力还向律师表示,他因为压力太大决定自杀,但觉得亏欠父母,所以想抢劫银行留给父母一笔钱。他还向父母及社会表示了悔过之意,称希望能有悔改的机会。

  刘淮杨律师认为,从黎力的情况来看,他患有极重的抑郁症,并且还有口吃,作为一个贫困家庭出来的大学生,在遭遇大城市的压力面前,最后做出此事,他希望警方能对黎力做刑事责任能力的鉴定。昨天上午,他已和警方取得联系,警方称,将考虑在两三周内对黎力做鉴定。

  另外,据知情人透露,黎力在抢劫银行后并非自首,并且还动用了10万元中1000余元,抢劫银行且数额特别巨大,如果按照目前法律规定,可能面临10年以上刑罚。

  家属中旬将再次来京

  目前,因为觉得在京消费太高,黎力的所有家属都已回老家。他们将在8月中旬再度来京,配合警方做精神鉴定。

  昨晚,黎力的家属给记者出具了遗书内容,这是他们在收拾黎力的电脑时发现的。在遗书中,黎力称,当父母看到这封信时,他应该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他很爱自己的父母,但是自己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和自闭症,以及乙肝和口吃。黎力还称,在北京的六年,他一直过得比较抑郁。

  链接·遗书内容(有删节)

  亲爱的爸爸妈妈哥哥姐姐:

  你们好!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了!

  现在一直在流泪,心情很激动!我是真的很爱很爱你们!可是我不能再留在这个世界上孝顺爸爸妈妈哥哥姐姐了,我有了非常严重的抑郁症和自闭症,还有乙肝和口吃,对我而言活着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死亡也许是一种解脱。所以对于死亡我很欣慰,希望你们不要太难过!但是我知道爸爸妈妈肯定会非常伤心的,我好怕看到妈妈悲伤的样子。我很爱您妈妈,我非常希望看到您开心地活着,可是不孝的我做不到这一点,我是一个畜生,希望哥哥能帮我做到。

  爸爸,这是我最后叫您一声爸爸了。爸爸爸爸,我现在心里很难过,我知道最对不起的人就是您和妈妈!辛辛苦苦养育了我二十几年,我还记得我断手时的情景,我很痛,但就是你们在我身边,不断安慰我。我就要离开了,最后我想请求你们一件事,就是不要太伤心好吗?

  哥哥,小时候我根本不明白什么是兄弟,总是跟你打架,现在长大了,才明白有自己的兄弟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虽然长大了之后很少见面,但是我的哥哥在我心目中永远不变,总是那个憨憨的帅帅的哥哥。哥哥,我走了,我把责任都留给了你,我知道你会好好对待爸爸妈妈的,你一直做得比我好!

  姐姐,长姊如母,我只有一个姐姐,而你对待我也跟母亲一样对我。大学4年你一直在支持我,金钱上,心理上,总是跟我打电话跟我说这说那。我知道自己有一个好姐姐,一直在关心我,一直在鼓励我。这些我都忘不了。可是很对不起,我自己要结束自己了,我让你们的关心爱护都白浪费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天祈祷你的生活美满幸福,生一个好宝宝。如果我有灵魂,我一定会为你祈福的。

  在北京的六年,我过得比较抑郁,也确实是因为多门考试未及格所以要延期2年,延期的2年中也确实是在做家教(我没有被开除,也没有做别的工作)。本来去年口吃减轻,做起家教来也比较成功,但是又复发严重,家教慢慢变得不太理想,陆续地在变少。抑郁症和自闭症也慢慢严重起来。这是我六年来的生活,爸爸妈妈,我没有欺骗你们。

  再见了,爸爸妈妈,哥哥姐姐,永别了。下辈子,我为你们做牛做马,绝无怨言!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