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歹徒持枪乘车走火 司机帮助制伏获奖1万

2009年08月04日02: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警方昨表彰8月1日长途客车枪击案三名见义勇为者

    新闻回顾:男子携仿64式手枪乘坐大巴 路上把玩时走火伤人

  回放:歹徒被众人制伏后哀叹“不玩了”

  文/本报记者陈翔通讯员龚宣、苏斌

  8月1日发生在广州市环市西路的长途客车枪击案,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昨天,广州警方对在车上挺身而出,与持枪歹徒无畏搏斗的刘先生、朱毅武、白刚分别予以重奖,刘先生也讲述亲身经历的长途车枪响始末。



  当时坐在副驾驶位的轮班司机刘先生回忆,当时车正在行驶,后面突然响起一声巨响。一名坐在车后的青年女子猛地发现自己后腰鲜血直流,她惊恐地问坐在身边的一名男子:“你在搞什么东西?”

  坐在副驾驶位的刘先生立即上前喝问:“在干什么?!”

  神情慌张的可疑男子连声说:“玩火机不小心爆炸了。”刘先生立即在其座位上搜寻,没有发现任何火机碎片,于是再次厉声喝问。

  车厢内一时剑拔弩张,气氛紧张。可疑男子突然掏出一把黑色手枪!看到手枪,所有人都后退,男子起身,就在这一瞬间,刘先生直扑上去,两手紧紧按住对方手掌,把身体死死压在歹徒身上。

  此时又是一声枪响,与歹徒隔了一排的乘客曾俊平左臂受伤。另外两名乘客朱毅武、白刚也冲了上来。据白刚事后回忆,当时司机把歹徒抱住后,朱毅武瞄准时机,突然从座位上斜冲,一下子把歹徒撞倒,他上前协助,三人把歹徒死死按倒。站在路边指挥交通的协管员见状随即报警,15分钟后,持枪男子被押上警车。

  “那歹徒最后只说了一句:不玩了。”刘先生直到现在还纳闷,“究竟是不和我们玩呢?还是不玩什么了呢?”

  揭秘:三名见义勇为者都受过军事训练

  “当时是真的没有办法。”昨天在广州芳村客运站,匆匆赶来的刘司机接过警方授予的一万元奖金。他说,没办法的,一定得上去,要不车上人有危险,自己也有危险。特别是对方打了第二枪后,更得第一时间把他“搞掂”。

  “我1991年在荔湾接受过民兵训练呢。”刘先生有点得意地说,当民兵时练了点身手。

  白刚是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教师,今年28岁。朱毅武是他的广州朋友,年轻稍轻,刚从武警部队退役,目前在读书。两人8月1日乘车去韶关玩,在车上突然遭遇了这一场突发事件。

  昨天傍晚,白刚接到记者电话时正在韶关,荔湾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昨晚也连夜赶往韶关,把奖金送到他们手里。白刚说,这次放暑假就约朋友一起旅游。“我没做什么,只是协助了一下。”白刚说,他自己也接触过枪,“以前军训时,我还属于野战队的。”

  记者没有联系到朱毅武。这位身手不凡的小伙子昨天在韶关大山里游玩,手机关机了。

  广州警方:

  形成合力搞好治安


  广州警方负责人表示,建设“平安广州”、“平安亚运”,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需要像刘司机、朱毅武、白刚等市民群众那样同仇敌忾、勇斗不法分子的正气,对参与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的热心市民,广州警方将进行表彰,同时希望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搞好广州的社会治安。

  疑团待解:

  枪支源自何处?

  疑犯为何持枪?

  广州公安机关向记者介绍,当时枪声响了两下,第一下是由于车辆颠簸导致击发,第二下是司乘人员在抓捕歹徒时,歹徒身上的枪不慎走火。

  对于两名伤者的伤势,警方介绍,两人均为被碎片擦伤,无生命危险。而24岁的湖南籍嫌疑人龙某的持枪动机和枪支来源,刑警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刘先生,大巴副驾驶司机。喝问并第一时间扑向持枪歹徒,以两手抱住对方双臂,身体压住对方。

  群英谱

  朱毅武,广州人。退役武警战士,游客。在座位上突然斜冲,扑倒歹徒。

  白刚,桂林人。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游客。协助按压控制歹徒。

  快评

  为“车轮上的文明”叫好


  面对大巴上持枪伤人的危险分子,司机刘先生第一时间扑上前去,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也带动了两位勇敢乘客挺身而出制伏持枪男子,保护了其他乘客安全。这一举动,让人敬佩。刘司机之举,可谓“勇”。这种果断与勇敢背后,体现了浩然正气和对自身职责的高度认知。近两年,像刘先生一样挺身与歹徒搏斗的司机大佬屡见不鲜,有力遏制了犯罪分子的气焰。

  与这些司机大佬们“有勇”相媲美的是,最近还有两位司机大佬体现了其“有谋”和“有情”的一面——几天前,一位机场大巴司机在摄像头内看到行李厢内有人作案,想到车上一定有同伙,遂不动声色让乘务员联系警方,车行至机场后将“盗窃搭档”一举擒获,处变不惊、运筹帷幄,是为“智”。上周六,一孕妇乘出租车去医院,在车上便产下一子,“的哥”首先想到的不是车被弄脏,而是飞驰到最近的医院,急匆匆喊来医生,随后悄然离去,古道热肠、主动帮手,是为“情”。

  三位司机的有勇有谋有情,让人心头暖洋洋。现代社会早已成为一个“车轮上的社会”,因此“车轮上的文明”便以其高度的空间流动性、人群接触性和情绪传染性,对城市文明风气的传播起到独特的作用。很多时候,只要我们每一个司机多一点凛然正气、多一点责任意识,每一个乘客多一份协助责任、多一份守望相助,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就会更平安、更文明、更富人情味。

  (本报评论员蓄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