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体检枪手:开价2000元为乙肝患者代检入职(图)

2009年08月04日0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名为“佛山体检枪手”的博主声称可为乙肝患者代检入职。
名为“佛山体检枪手”的博主声称可为乙肝患者代检入职。

  本报讯 (记者杨波摄影报道)正值常规体检中是否将去除乙肝项目的争论在官方辟谣下落幕之时,昨天上午,三水疾病防治所拒绝了湖南人阿元索要自己体检报告的要求。原因是医务人员发现阿元体检报告系请枪手“代检”血液,最终阿元的体检报告被医生重新修改。而记者调查发现,在佛山,类似“乙肝人”高价请“枪手”代检的现象极为普遍。且有人专门在知名网站开辟“乙肝代检”博客,收费一般为2000元一次。

  乙肝病毒携带者“请枪”代检

  今年33岁的阿元7月31日从东莞到三水求职,录用的公司要求他先去三水区疾病防治所做一个入职前的体检。

  “我两年前患上乙肝小三阳,从朋友处了解到,公司对于入职体检的检查比较严格,因此我就找了一个人帮我代检。”阿元说,7月31日他在街上四处问人能不能帮忙做“枪手”,后来遇到一个求职者,对方同意做“枪手”

  “8月1日那天我和‘枪手’去体检,原本承诺给他酬劳,但那人一直拒绝,后来我就请他吃了顿饭当答谢。”阿元说。

  防治所拒给结果

  8月2日,阿元到防治所拿体检报告,一名医生看完阿元的报告后,认出他不是当天来抽血的人,因此拒绝将体检结果给阿元。

  此后两天,阿元一直在防治所奔走,希望能够有医生重新修改他的体检结果,但一直遭到拒绝。

  “乙肝人”想招过关很普遍

  阿元的体检遭遇引起不少乙肝患者的共鸣。苦寻工作长达4个月之久的四川籍男子阿彪两年前从四川某知名大学毕业,因为是乙肝患者,求职过程中四处碰壁。

  阿彪的一个朋友也是乙肝患者,近日他请“枪手”代检成功。据他介绍,在同为乙肝患者(含病毒携带者)的圈子里,至少六成以上的人通过各种办法“过关”就业。

  劳动监察大队:

  入职体检不强制

  记者致电三水疾病防治所,希望了解对这种代检现象如何处置,但其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不便答复。

  记者致电三水区劳动局的劳动监察大队,该大队负责人表示,对于入职体检目前没有强制要求。“但代检做假这种事不属于我们的监察范围。”

  记者调查

  “乙肝代检”网罗商机

  留电话或QQ就搞掂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乙肝携带者为顺利通过“乙肝检查”,都求助于一个新兴的灰色职业——“乙肝代检”。这个名叫“肝胆相照”的论坛和博客在网络上关注度颇高。“上面经常会有‘乙肝代检’的回帖,一般都是留下一个电话或者QQ号。”

  阿元告诉记者,这个“肝胆相照”论坛“乙肝代检”的成交率很高,“枪手”一次代检一般收费2000元左右,体检前还要交付300元到500元不等的押金。阿元说,在乙肝携带者的群体中,请“枪手”很普遍,虽然大家都知道这样做不道德,但为了找工作求生存,只能依靠这样的途径。

  记者以“乙肝代检”为关键字,很快在网上找到一个博客,名字为“佛山体检枪手”,这个名为“飞翔代检”的代理在博客中表示:“服务地区包括深圳、东莞、佛山、珠海、中山、西安等城市。”“保证你每次体检顺利过关,让你在就业中与他人公平的竞争”。这个网址中,博主留下了QQ号和手机号码。不过,记者试图联系该博主未果。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