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国银行监视“潜在麻烦制造者”引争议

2009年08月04日07: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媒体今年7月曝光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曾对4名“潜在麻烦制造者”实施监视后,这家银行麻烦似乎越来越多。

  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3日援引实施监视者的话报道,实际上,监视对象远不止4个人,可能涉及20多个人和实体。


  德银坚称,银行管理层和内部监管机构对“间谍”行为并不知情,从未批准相关行动。

  四起监视

  媒体曝光前,德意志银行今年5月自己承认,发现银行安保部门和外包单位曾参与“可疑的调查及监视活动”。

  这家银行迄今承认4起发生在2001年至2007年的监视事件,涉及一名“试图捣乱”的股东、一名记者、一名监管委员会成员以及一名向银行董事会成员寄威胁信的不明身份人员。

  法新社援引德银一份声明报道,这4起事件“相互孤立”,没有关联,“所有任务由银行以外的服务机构代表公司安保部门负责执行”。

  德银说,在第一起事件中,银行暗中调查一名想要起诉德银的股东,但调查最终未能取得任何证据。

  在第二起事件中,银行试图确定“一份机密情报是否经由银行内部人士泄露给记者”,以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就第三起事件,德银辩称,监视目的旨在检验针对一名监管委员会成员的安保措施的效果。

  在第四起事件中,银行派人对一名寄信威胁董事会成员的人跟踪、拍照,但后来跟踪者把人“跟丢了”。

  《华尔街日报》说,虽然这4起监视事件均发生在德国,但对德银的影响已波及海外。德银设在英国与美国的分支机构已向客户和包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内的金融监管机构就监视事件作出解释。

  眼下,德银总部所在地法兰克福的地方检察部门、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等正在调查德银监视事件。警方也可能介入调查。

  一份名单

  多次受德银指派实施监视活动的退伍军官贝恩德比纳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德银曾列出一份监视对象“黑名单”。

  比纳说,他2006年在一次德银会议上接到这份名单,到会者包括银行的法律顾问等。

  德银发言人就这份名单解释说,名单中涉及的个人和实体都和公司股东米夏埃尔德内道夫有关联。德内道夫即第一起监视事件中遭监视的德银股东。

  这名发言人说,德银想要经由监视名单中的个人和实体,了解德内道夫和德国前媒体大亨莱奥基希的关系。银行并无兴趣了解这些个人和实体的其他情况。

  德银对德内道夫和基希的关系感兴趣,缘于基希和德银间一桩官司眼下仍未了结。基希认定,德银前任首席执行官破坏他的公司声誉,最终导致公司破产,因此要求德银赔偿12亿欧元。

  但德银说法和比纳说法有出入。比纳说,虽然名单包括德内道夫,但依照计划,监视范围超出对德内道夫和基希的调查。

  比纳和德银合作多年。他1999年至2004年为德银组织“渗透测试”,旨在检测德银安保是否到位。自1989年德银时任董事长被恐怖分子炸死后,德银对安保更加重视。

  摘清高层

  尽管承认银行安保部门和监视事件有关,但德银至今拒绝承认事件和银行管理层或监管委员会有关。

  但《华尔街日报》援引熟悉监视事件内情者的话报道,今年6月,股东德内道夫质疑董事长克莱门博尔西希上台未经合法程序。随后,博尔西希要求银行投资者关系部主管调查德内道夫“为难”博尔西希的动机。

  德银已委托美国佳利律师事务所调查监视事件。另外,路透社7月援引匿名消息来源的话报道,德银投资者关系部主管沃尔弗拉姆施米特和德银德国本部安保负责人拉斐尔申宁兹已“不再为银行工作”。

  银行监管委员会还在一份声明中说:“那些可疑的(监视)方法并未获得银行监管委员会或经营委员会的批准,我们为已经发生的事情感到遗憾并将借助内部机制,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无独有偶。德国铁路公司首席执行官哈特穆特梅多恩今年3月底因管理层私自监视和审查员工电子邮件、银行信息等个人信息而递交辞呈;空中客车公司德国分公司4月承认,公司2007年暗中监视2万名员工的银行账户,比对员工账户信息和供应商账户信息,以防止商业贿赂行为发生。(杜鹃)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