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贾德上岗不受欢迎:欲行吻手礼被拒(图)

2009年08月04日0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3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正式批准艾哈迈迪-内贾德为伊朗第10届总统。这是哈梅内伊(左)当天向艾哈迈迪-内贾德(右)颁发总统委任函。新华社发
    8月3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正式批准艾哈迈迪-内贾德为伊朗第10届总统。这是哈梅内伊(左)当天向艾哈迈迪-内贾德(右)颁发总统委任函。新华社发

    据东方早报报道:

    围绕伊朗大选结果引发的种种争议、硝烟和流血尘埃落定。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昨天正式批准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连任伊朗第10届总统。

于6月12日举行并随之引爆伊朗10年来最严重暴力冲突的大选风波,画下句号。

  在昨天举行的仪式上,内贾德从哈梅内伊手中接过委任函。但伊朗反对派领导人穆萨维、卡鲁比,伊朗前总统、专家会议主席兼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以及前改革派总统哈塔米均未出席当天的仪式。

  明天,内贾德将在伊朗议会正式宣誓就职连任。在随后的两周内,他将向议会提交新政府成员人选名单。

  只允许内贾德吻肩膀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说:“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已正式批准内贾德连任伊朗总统一职。”电视台还援引哈梅内伊的话说:“伊朗人民投票选择了与傲慢自大抗争,与贫穷对抗,并且播撒正义。”

  当天,由于伊朗官方担心引起反对派的抗议,电视台并没有对整个任命过程进行直播,但播放了内贾德接受哈梅内伊任命的一些片段,借此显示两人高度的团结。画面显示,在哈梅内伊给予其正式认可后,内贾德亲吻了哈梅内伊的肩膀。

  媒体评论说,比起四年前的任命,两人这次的交流更为频繁,内贾德本来上前希望亲吻哈梅内伊的手,但后者制止住了他,并且向后退。两个人进行了些言语上的交流,内贾德微笑着,随后,哈梅内伊示意可以亲吻自己的肩膀。据称,这在伊朗并不多见,通常男性之间只是在脸颊上亲吻。

  各国驻伊朗使节出席

  伊朗议长拉里贾尼、司法总监沙赫鲁迪、宪法监护委员会主席贾纳提等高级官员及各国驻伊朗使节出席了当天仪式。

  但伊朗的电视台承认,作为对内贾德连任的持续质疑和抗议,各反对派领导人均未出席当天的仪式。

  西方媒体则评论说,伊朗正在与1979年伊朗革命以来最糟糕的政治风波斗争,这里发生了让人命丧街头的示威活动,对在大选后涉及骚乱的反对派人士的审理,以及统治阶层的日益分化。

  伊朗2009年总统大选于6月12日举行。内贾德宣布以62.63%的得票率成功连任,但遭到了改革派领导人穆萨维的强烈抗议,称选举存在“明显违规”。6月13日开始,德黑兰爆发了10年来最严重的暴力冲突。

  穆萨维及其支持者连续数日在首都德黑兰和其他一些地区举行抗议活动。这些示威活动导致至少30人死亡,并有数千示威者被伊朗当局逮捕。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对有关选举存在违规行为的指控进行了调查,最后于6月29日确认了内政部宣布的选举结果。拉夫桑贾尼随后对伊朗宪监会提出了公开批评。外界普遍将这视作伊朗最高领导层权力斗争公开化的信号。

  穆萨维指责酷刑逼供

  8月1日,德黑兰革命法院开始审理首批在大选后涉及骚乱的反对派人士,约100人出庭受审,其中包括反对派领袖穆萨维与卡鲁比的支持者。8月2日又有10人受审。 

  曾是哈塔米得力助手的穆罕默德·阿里·阿卜塔希8月1日在法庭上出人意料地说,他相信内贾德在选举中取得的胜利清白无疑,后悔参加示威活动。他2日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重复上述言论,称那些说他“在药物作用下”自白的媒体报道是“对他智力的侮辱”。

  穆萨维则指责审判者酷刑逼供,“他们试图靠带有明显中世纪折磨印记得来的供认说服人们”。 

  除了反对派与政府的分裂与对抗,伊朗权力层内部也出现了因选举而起的裂痕:内贾德对哈梅内伊的忠诚度和他的执政能力都受到质疑。其中关于内贾德对亲家公拉希姆·马沙伊的第一副总统任命引发了最多非议。马沙伊对以色列的“温和”立场激怒了伊朗强硬派,哈梅内伊也要求内贾德解除对其任命,但内贾德表示,马沙伊不会辞职,与哈梅内伊大唱反调。

  外界分析说,自伊朗大选风波白热化以来,哈梅内伊和内贾德之间的宗教政治联盟,出现了许多不合拍之处。从内阁任命这一事件可以看出,两人关系之所以急转直下,与内贾德自认为地位稳固后过于张扬的表现有关。

  但对于外界这样的猜测,内贾德1日澄清,他和哈梅内伊之间没有分歧,最高领袖与他个人的关系“如同父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