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万科接管上海闵行区塌楼 承诺明年五月底交房

2009年08月04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正值内地房地产市场风起云涌,8月3日,万科企业(下称“万科”,SZ.200002)率先公布截至今年6月30日的半年业绩,透露下半年的土地购置策略。

  万科总裁郁亮对本报记者表示,“下半年万科将以进取策略拿地,但不会高价拿地去当‘地王’。

王石之前就郑重承诺过不拿地王,万科没有必要为了一块地而把整个行业推到一个不太合适的位置。万科有自己的优势,我们在三十多个城市有业务,有足够的战略纵深和腾挪空间,没有必要在一些热点城市做如此短兵相接的竞争,可以在其他城市以合理的价格获得土地。”

  今年上半年,万科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26.5%和22.5%,为206亿元和25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万科成为了上海闵行区发生塌楼事故的“莲花河畔景苑”的第三方托管,郁亮向本报明确表示,不追求这个项目的商业利益,同时也不排除收购该项目原开发商——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梅都房地产公司”)。

  下半年进取拿地

  期内万科实现销售面积34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为3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2%及27.5%。不过毛利率为26%,比去年同期减少3.2%。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解释,因为售楼的地是几年前购入的,价格较高,加上报告期内大部分结算面积是在2008年降价期间出售,有一定影响。

  目前一线城市的土地竞争相对激烈,万科在过去半年的新增项目主要位于沈阳、鞍山、青岛、佛山、无锡、厦门、福州、重庆等城市。郁亮表示,大城市过去几年卖地的量都少于当年卖楼量,土地资源比较紧缺,加上现在有钱的企业比较多,才会出现个别地王现象。

  “首先,万科不主张过多的土地储备,历来觉得拥有三年的土地储备比较合适。其次,王石之前就郑重承诺过不拿地王的,直到今天一直坚守这样的承诺。”郁亮强调,今年房屋出售速度很快,量出为入,土地储备方面也需要补充,略多于卖楼的规模。

  据公开资料,万科在6月份加大了拿地力度,共投入47亿元拿下厦门、福州、重庆、上海、顺德和鞍山的8个项目,总建筑面积203.3万平方米。

  郁亮表示,2009年上半年楼市转好,在市场信心回升和销售回暖的带动下,企业的投资意愿逐渐恢复,并纷纷加快项目的开发节奏,预计今年底市场供应量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增长,届时新房供应不足的现象将得到有效改善。“其实大部分城市的房价还没有超过2007年的水平。”

  此前,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和金地集团等地产公司都完成或者正在筹划配股融资。郁亮透露,万科也将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进行股权融资,但具体融资规模以及时间,现在未确定。

  截至今年6月底,万科持有货币资金269亿元,比2008年末增加69亿元,而净负债率为10.7%,比2008年末大幅下降22.4%。万科执行副总裁王文金告诉本报记者,今年下半年,万科的资本开支计划为:地价需支付120亿元,工程开工需支付140多亿元,到期贷款为120亿元。目前万科在银行借贷额度共计约360亿元,下半年贷款到期之后,如果有需要可以动用银行借贷。

  不排除收购梅都

  7月31日晚,上海闵行区宣布,万科应梅都房地产的邀请,将作为第三方托管“莲花河畔景苑”的后续建设,承诺交房时间为明年5月底。

  郁亮对本报记者坦言,万科决定托管这个项目,是因为“楼脆脆”的影响很大,不仅仅是一个工程纠纷或者客户的买卖纠纷,而是整个行业的问题,购房者对此很焦虑,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万科18年前进入上海,去年在上海是排名第一的发展商,在闵行区也做了18年了。所以希望为圆满解决这个事情尽一份力。”

  “因为梅都的相关资质被吊销了,我们将需要解决相关的客户问题,明年如何交楼,以及楼房的后续建设等问题。但我们不追求该项目的商业利益。我们是受托人,据我们了解,梅都房地产公司的财务状况还是不错的,我们会充分利用这个公司的现有资源,也不排除收购梅都房地产公司的可能性。”郁亮说。

  不过,根据上海方面此前公开的梅都的财务资料,截至今年3月31日,梅都房地产的货币资金只有5885.99万元,净资产为2200余万元。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万科托管处理该项目的赔付以及未完工工程项目的施工,会遭受一定损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谭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