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首用WTO争端解决机制 以应对欧盟贸易保护

2009年08月04日0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应对欧盟贸易保护 我首次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

  编者按:7月31日,中国政府要求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设立专家组调查美国限制中国禽肉进口措施的合法性。同日,中国还就欧盟对中国紧固件采取的反倾销措施提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首次诉诸该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寻求解决与欧盟的贸易争端。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在一天之内两次动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标志着中国在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本国企业正当权益方面日益成熟,中国应充分利用该多边机制平台保护自身的权益。

  首次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

  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自1979年欧盟对华发起第一起反倾销调查以来,欧盟共对华发起140余起反倾销调查,是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世贸组织成员之一。

  最近一段时间,陷入严重经济衰退的欧盟面对内部贸易保护主义压力,更是频频对中国产品挥舞反倾销“大棒”,但紧固件一案却是中国首次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反对欧盟的不公裁决。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中国就欧盟对中国紧固件采取的反倾销措施提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此举表明,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多边机构更积极地捍卫自身的贸易利益。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邓肯·弗里曼认为,中国政府这一举措是开始利用国际贸易规则维护自身利益的新起点。弗里曼认为,紧固件一案标志着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学习利用国际贸易规则维护自身利益。他说,过去中国政府在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中一直保持低调,但现在开始逐步适应国际贸易体系,这有利于维护国际贸易体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弗里曼说:“只要体系的参与方能够利用这一体系并且尊重这一体系的决定,那么就会强化这一国际贸易体系。”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指出,争端解决机制是世贸组织的重要机制之一,这种多边机制为所有世贸组织成员提供了一个公平、合理解决争端的平台,比双边渠道更公平、透明和客观,从而可以有效避免贸易损害的升级。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年头日久,中国利用合法权利主动启动争端解决程序的例子不断增多,标志着中国在参与和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自身正当权益方面日益成熟。

  出口深受影响

  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团7月31日在日内瓦发表声明说,欧盟在处理中国钢铁紧固件反倾销一案的过程中存在诸多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之处,且征收高额反倾销税的裁决结果缺乏公正性和透明度,损害了1700余家中国紧固件企业的正当贸易利益。

  紧固件是作紧固连接用的一类机械零件,主要包括螺母、螺栓、螺柱、螺钉等,在机械、设备、车辆、船舶、铁路、桥梁等上面广泛应用。欧盟对中国紧固件征收最高87%的正式反倾销税,为期五年,这对遭遇全球贸易萎缩之苦的中国紧固件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中国紧固件行业协会会长冯金尧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欧盟对中国紧固件的反倾销仲裁将给中国带来每年数亿欧元的损失。浙江、江苏以及广东等地的中国千余家企业将因此受到影响,将影响几十万人就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紧固件生产和贸易企业达近10000家,从业人员约250万人,2007年各类紧固件总产量约为525万吨,销售收入约为440亿元人民币,出口数量为257万吨,出口金额为32.5亿美元。

  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中国和欧盟双方将就此争端展开为期60天的磋商,如果通过磋商不能解决问题,中方有权要求世贸组织设立专家组对欧盟措施的合法性进行调查和裁决。

  另外,自2007年开始,美国通过年度拨款法案以及一系列相关措施,完全禁止了中国对美禽肉出口。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指出,美国这些单边措施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妨碍了中美禽肉贸易的正常开展,损害了中国禽肉企业的正当权益,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中方有决心运用世贸组织规则,捍卫中国禽肉制品企业参与市场公平竞争的合法权利。

  保护主义动作在明年有激增的趋势

  随着全球性经济衰退的持续,保护主义措施在明年有激增的趋势。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布兰代斯大学经济学教授、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查德·鲍恩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的贸易调查数量同比增加了12%。这些调查是各国应本国产业的要求发起的,为了保护自身业务不受影响,这些产业呼吁施行新的进口限制。

  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发起的贸易调查数量居世界第二。印度最为活跃,在世贸组织成员发起的总计35起调查中占到1/3。并且在所有的调查中,有80%是针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鲍恩的数据显示,最糟糕的阶段也许还在后面。贸易调查往往比进口限制措施早12至14个月,这意味着,今年调查数量的激增,可能预示着2010年将出现一波保护主义浪潮。

  德意志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拉沃格纳表示,他非常担心美国在高失业率和经济状况极度疲弱的情况下出现的保护主义。

  面对日益增多的贸易争端和摩擦,有关专家指出,中国应越来越多地利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来维护自身权益。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进一步指出,要充分利用WTO这个多边机制的平台来充分保护自身的权益,首先,中国应该谙熟世贸组织规则,做到每一步措施都有理有据。其次,中国应该参考相关世贸组织案例,将案例本身吃透,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为我所用。

  WTO争端解决程序

  WTO争端解决程序强调法治,并使多边贸易体制更安全和可预见。争端解决程序大致分为如下几个阶段:磋商、专家组做出结论、上诉、实施裁决。在所有阶段,各争端国都被鼓励进行磋商,以便庭外解决争端。在所有阶段,WTO总干事都可出面进行斡旋、调解或帮助达成和解。

  磋商

  最长可达60天。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争端国家都必须进行磋商,以寻求自行解决彼此间分歧。若磋商失败,他们也可以要求WTO总干事进行调解,或以其他任何方式提供帮助。

  专家组做出结论

  如果磋商失败,起诉国可以要求任命专家组。在“被告席”上的国家可以阻挠专家组的成立,但只能一次。在争端解决机构召开第二次会议时,任命就不能再被阻挠了,除非各方协商一致反对任命专家组。

  专家组人员的任命需在45天内完成,专家组需在6个月内做出结论。但由于专家组的报告只能在协商一致的情况下才能在争端解决机构中被否决,因此其结论是很难被推翻的。专家组的报告通常应在6个月内提交争端各方。在紧急案件中,包括那些与易腐商品有关的案例,期限缩短为3个月。

  上诉

  任何一方均可就专家组的裁决提出上诉。上诉必须根据法律点,如法律解释等,而不能重新审查现有证据或审查新的证据。每一起上诉都由7名成员组成的常设上诉机构中的3名成员审理。上诉可以确认、修改或推翻专家组的法律调查结果和结论。一般情况下,上诉不应超过60天,最长绝对不能超过90天。争端解决机构必须在30天内接受或否决上诉报告,而否决只能是协商一致才可以。

  实施裁决

  如果作为起诉目标的国家败诉,它必须遵守专家组报告中或上诉机构报告中的建议,须在报告通过后30天内举行的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表明这样做的意向。如果立即遵守建议证明是不切实际的,该成员将被给予一个“合理期限”来遵守建议。若在合理期限内未能遵守建议,它必须与起诉国(一个或多个)进行谈判,以议定双方都能接受的补偿,如在对起诉国有特殊利益的领域削减关税。若20天后未能议定满意的补偿,起诉方可要求争端解决机构允许其对另一方进行有限的贸易制裁。争端解决机构应在合理期限结束后30天内给予上述授权,除非各方协商一致反对该项请求。

  原则上,制裁应对产生争端的部门进行。如果这样做不实际或无效,制裁可以针对同一协议管辖的不同部门进行。如果这样做仍无效或不实际,且情况足够严重,制裁可针对另一个协议管辖的领域进行。目标是要使制裁尽可能不扩大到无关的部门,同时保证制裁有效。

  (本组稿件由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尚军 本报记者 王云 实习生 张祺琦 赵丽薇 采写)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