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昆明两公司竞价一块地 56轮价格战后翻倍成交

2009年08月04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记者章荣来 昨天下午,一场重要的土地交易会在昆明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举行,共有7块土地的使用权易主。令人意外的是,不仅交易会现场一扫很久以来的冷清而人满为患,而且其中一地块更是在56轮激烈的价格战后翻倍成交。

  交易中心迎来久违的热闹

  关于此次交易,市国土资源局早在7月6日就在网上进行公开挂牌。交易地块共分5宗,其中3宗在经开区信息产业基地内,分别是47.44亩的J2008-079号地块、13.90亩的J2007-057号地块和277亩的J2008-004号地块,用途分别是工业、商业和居住,起价分别为1475.384万元、556.0202万元和11111.7606万元。另外两宗土地,一宗编号为J2008-031,在经开区出口加工区,面积为77.5亩,用途为商业金融业,起价为6057.3218万元;一宗编号为J2009-015,分3个地块,分布在经开区洛羊街道办事处小洛羊社区居委会及呈贡县龙城镇、斗南镇三地,面积依次为347亩、224亩、38亩,前两块属居住用地,后一块属医疗卫生用地,3块地打包起价24393.6582万元。

  由于这些地块都不在主城区,因此在很多人看来,交易将延续自去年8月以来的“老规矩”——人气冷清,但能底价成交。然而,昨天下午2点55分(离竞买交易还有5分钟)时,交易大厅已经坐了40多人,人气之旺,让人恍惚间以为又回到了2007年那段“疯狂的岁月”。

  下午3点交易正式开始时,一切似乎都波澜不惊,J2008-079号、J2007-057号及J2008-004号地块均以底价成交;J2008-004号地块虽有3名竞买者报名,但因其中一名弃权、一名表示放弃,最终仅以高于起价100万元的价格成交。

  就在人们以为面积不大的J2008-031号地块将同样低调成交时,久违的意外发生了。

  拉锯战制造浓浓的火药味

  制造意外的是编号为1401和1406的两名竞买者。因两人都来到现场,且都不打算放弃,因此这次交易一开始,就让在场者都嗅到了浓浓的火药味儿。

  竞买门槛是1406号竞买者6157万元的报价。主持人宣布交易开始时,1401号竞买者仿佛在下决心似的,思考良久,5分钟后将价格抬高到6257万元。与之相反的是,1406号几乎不用思考,迅速递交竞价表,将价格抬到6357万元。此后,双方互不相让,展开拉锯战。有意思的是,也许事先没料到竞买会如此激烈,当进行到第11轮时,双方手中的竞价表就已用完,工作人员不得不迅速补发一叠竞价表到双方手中。

  交易进行到第28轮时,竞买已开始一个小时,或许是嫌100万元的递增幅度太小,也或许是想一招制胜,1401号一口气提价400万元,增至9357万元,1406号却不为所动,迅速增至9457万。此后,1401号又分别在第34轮和第51轮陡然提价,幅度达500万元,但都被1406号不动声色地应对过去。

  竞价到56轮时,价格已被1406号抬到了12957万元,比交易起价足足高出一倍。此时,竞买已进行近两个小时,所有旁观者都快坐不住了,连主持人都累得口干舌燥,不停地咳嗽、喝水。这一次,1401号终于没再举手。

  “成交!”下午5点,主持人宣布完毕,1406号竞买者及身边的同伴们终于如释重负,情不自禁地高举双手,大声鼓起掌来。与此同时,1401号竞买者则一脸遗憾。

  超出心理底线才选择了放弃

  “我们得正视现实。”竞买失败后,1401号竞买者——昆明创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经开区虽然离主城区较远,但随着昆明经济社会的东移以及经开区本身的产业优势,在那里发展商业和金融业有着良好的空间,因此公司才不惜血本屡次加价,最终放弃也是因为价格实在是超出心理底线。而胜出的云南国资昆明经开区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虽不愿接受采访,但其至始至终表现出的冷静,却能反映出他们十分看重这块地的商业价值。

  田野房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经理杨凡说,J2008-031号地块,虽然最终成交价比起价多出一倍,但算下来,每平方米的楼面底价依然不到1000元,因此开发成本很低,而且商业金融业地产的收益也远远高于住宅等业态。此外,近些年进入经开区的企业越来越多,带来的人口也越来越多,大量企业和企业从业者直接拉动了当地的房地产市场需求——这从经开区近期不断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就可初见端倪。而按照行业规律,在房地产业兴起之后,与之配套的商业金融业必然呼之欲出,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两家公司血拼的原因。“可以说,商业金融业中心的建设将填补经开区的空白,但目前经开区的房地产市场才刚起步,所以我对这个项目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杨凡还认为,7块土地的顺利成交以及交易中出现的拉锯战,并不能说明昆明土地市场已经回暖。“因为目前昆明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并不明朗,开发商拿地热情依然不高。”

  新闻延展

  前7月昆明土地成交3484亩

  记者章荣来 昨日从田野房地产市场研究中心了解到,今年前7个月,昆明共交易49宗土地,面积达3484亩,其中房地产用地895亩。

  按照田野房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的数据分析,今年成交的地块普遍存在“小而远”的特点。首先,今年公开交易的地块大多数都在百亩以下;其次,今年公开交易的土地绝大多数都在三环以外。“正是由于这些特点,导致今年成交的土地基本以起价成交。”田野房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经理杨凡说,由于地块面积小,可操作的空间并不大,所以大开发商不愿意要;又由于位置远,在各种配套设施上与市中心难以比拟,在昆明城中村改造进行得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很多开发商都担心两年后难以与城中村改造项目竞争;最后,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之后,目前很难判断两年之后的房地产行情如何,这也直接影响了很多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

  杨凡还分析说,从前个7月的土地交易数据可以看出,今后昆明房地产市场将逐步向“边远”地区扩散,其中经开区、广福路沿线及呈贡新区都将逐渐成为开发的热点。与此同时,主城区除城中村改造项目还存在一些机会之外,拿“净地”将成为开发商的一种奢望。

  储地4万亩 短期不会影响市场

  记者章荣来 昨日本报报道了昆明收储4万亩土地的消息,而根据此前媒体公示及业内人士分析,这4万亩土地中应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开发商。根据相关部门“收储一宗、配套一宗、供应一宗”的原则,这些土地在不久的将来仍将回归市场。这将对土地供应市场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如果一定要说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波动,那也是中长期的。”风之铃房地产研究中心负责人杨皎说,规整土地资源对市场来说首先是有利的,因为这可以通过对土地资源的再次规划,提高其综合利用效率;其次,目前昆明正在进行大范围的城中村改造,这客观上为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大量的土地放量,已经基本能够满足开发需求,因此即便再有新收储的土地进入市场,也不会再掀起大波澜;最后,根据市国土资源局对外公布的信息,昆明市将严格按照国家现行的土地政策,依法实施土地报批、征收和供应,特别是在当前城中村大规模改造的情况下,要盘活存量土地资源,集约和优化城市土地开发格局,这就意味着已经收储的土地再次流入市场,不会那么随便,其门槛将会比较高。

  杨凡也认为,收储4万亩土地只是增加了昆明房地产市场中长期的变数,短期内不会形成大的影响。“首先,要厘清这4万亩土地的各种隶属关系还要一个过程;其次,开发商拿地时考虑更多的因素是市场需求,而不是土地供应是否充足,更多的土地供应只是增加了开发商拿地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