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建6000万“风险池” 帮小企业“网络融资”

2009年08月04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4日电(记者王涛、高少华)上海市人民政府、建设银行、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3日联合推出网络联保等贷款业务,三方将各出2000万元共建网络银行“风险池”,用于弥补网络银行业务可能的信贷损失。
中国投资担保公司上海分公司作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委托的签约方与建设银行、阿里巴巴共同签署了《网络银行业务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建设银行将为上海地区的阿里巴巴客户提供相应的信贷,上海地区小企业也将首尝无抵押“网络融资”。目前,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也已经完成了对上海地区网络注册客户的梳理,并根据这些客户的网络交易信用和实际工商注册情况,推荐近5万家小企业进入网络银行企业数据库。

  阿里巴巴集团信用金融部资深总监胡晓明称,阿里巴巴对企业在网络上的行为所产生的信用数据进行加工,形成信用指数,并推荐给建设银行作为其发放贷款的参考。

  目前,网络银行将网络信用作为客户评价授信的重要依据,产品包括“电子商务联贷联保”“电子商务大买家供应商融资”和“电子商务速贷通”。这也是建行自“速贷通”品牌之后,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的再一次金融创新。

  中国建设银行批发业务总监顾京圃认为,与传统的信贷业务不同,此次合作可以通过“风险池”的建立和小企业的网络联保降低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此外,“风险池”还可以解决以往小企业贷款坏账核销不及时的问题。

  截至6月底,阿里巴巴与建行等金融机构已帮助1390家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了26亿元的贷款,而不良贷款率仅为1.08%,远低于此前银监会公布的1.77%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

  据了解,这也是上海市人民政府首次将“风险池”组建资金纳入政策性担保体系,根据确定的风险分担机制,风险补偿资金最少可以撬动银行信贷余额30亿元以上,最高可达上百亿元,如果按照平均每家贷款180万元计算,则静态可满足1700-5000家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阿里巴巴CEO卫哲表示,上半年中小企业获得的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尚不足5%,此次合作将为小企业提供从“订单服务”到“融资服务”整个发展全链条上的支持。

  此外,建行上海市分行当天还与四家阿里巴巴平台电子商户签订合作意向书,为其提供户均20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顺利启动网络银行业务。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