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二手房评估费如雾里看花 房价评估混乱(图)

2009年08月04日1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二手房市场的评估费说法五花八门,普通购房者很难完全弄明白。
二手房市场的评估费说法五花八门,普通购房者很难完全弄明白。

  二手房评估费、评估价乱象丛生 银行、中介含混其辞,消费者不明就里

  一套房估出7个价,差额达53万

  晨报记者 周 凯 实习生 文 雯 荀澄敏

  “165万元的房子,评估费千分之一,多不多啊? ”“为什么我付了3000多元的评估费,哭啊! ”“上当了,银行居然说评估费其实可以免掉的。 ”在篱笆网的“购房心得”论坛里,网友们纷纷抱怨,二手房评估费如同雾里看花,普通购房者根本看不懂,许多人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被宰了一刀。

  而稀里糊涂付了评估费后,又可以得到怎样的服务呢?记者昨天电话暗访了8家评估公司,以上海康城一套市场价120万元的房子作为样本,居然得到7个不同的评估价,而且“做高到150万元”或“做低到97万元”均是唾手可得,高低相差53万元之多,乱象可见一斑。

  银行:评估费五花八门还能议价

  昨天,记者分别拨打了7家银行的服务电话,发现各家银行挂钩的评估公司以及评估费标准也是五花八门,多家银行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议价空间。

  据工商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银行所指定的房屋资产评估公司,是由上海分行经过审核的一张大名单。而各个网点则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取其中一部分为自己的合作伙伴。所以,同一家银行不同网点所指定的评估公司也是不同的,所涉及的费用也可能存在出入。

  当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拨打招商银行的咨询电话时,接线工作人员直截了当地回应说:“按照房价的千分之一收取。”记者表示,自己在网上看到其他网友在招行办理业务,并未收取任何费用时,这位业务员解释道:“如果你是招行的VIP用户,可以免除房屋评价费用;如果你的贷款少于6成,并且二手房龄不超过15年,同样也可以免除这笔费用。”

  交通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该银行每个月都有一定的免费名额,其实就是银行帮客户付了这笔费用。如果超出了免费的限额,客户则需要自行支付千分之一的评估费用。而另一家国有大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其房屋评估费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之间,且有一个最高限价。

  中介:靠信息不对称“浑水摸鱼”

  如此混乱的评估费格局下,部分房产中介还在有意无意地将水搅浑,利用信息的不对称从中牟利。他们往往根据不同银行之间的不同收费标准,游走于零到千分之一的收费区间内。对于不同的消费者,中介公司往往采取从高往低谈的策略,其中花样百出,直到谈成生意为止。

  amycco网友说,自己买的二手房都已经过完户了,中介突然要收取“代办费+评估费”一共900元,当amycoo提出中介给正规发票再付钱的要求时,中介却没了声音,后来中介也没有再来讨过钱。

  一位名叫Wuaiwubao的篱笆网友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中介原定收取千分之一的房屋评估费,但Wuaiwubao想来想去,觉得有问题,于是在上网搜索了相关帖子以及咨询了银行的信贷员之后,态度相当强硬地表示不会支付这笔不合理的费用。在与中介的两三个来回之后,得到了中介的最终回复,Wuaiwubao只需要支付100元的“咨询费”。当记者打电话向银行求证,是否存在这笔“咨询费”时,四大国有银行均表示,在购买二手房的过程中,只存在“房屋评估费”,银行不收取任何“咨询费”。

  据了解,一些房产中介还将评估费业务再外包给贷款公司。所以,消费者把钱是付给了贷款公司,中介则撇清了关系,以防承担后续的责任。这些贷款公司不能提供真实有效的发票,但消费者往往以为有中介公司、银行工作人员在场,就信以为真。

  一位名叫“狸花猫”的网友发帖称,自己办理手续的整个过程,其实是贷款公司收取了1100元评估费+400元手续费,同时在场的还有中介公司和银行工作人员,但贷款公司只给了一个收据,仔细看过之后,才发现底下的签名也只签了一个姓而已。事后,当“狸花猫”想要追讨回这笔钱,中介公司则表示,无法联络到贷款公司。

  房价随意高低

  做低房价:价格缩水只为少付税费

  那么,定出这些光怪陆离的评估价的公司究竟是什么样的呢?他们对同一套房产的估价又有着怎样的差异?

  记者昨天在百度上搜索了沪上8家评估公司,其中一半都在官方网站上标明“华东地区最具规模的专业评估机构”、市国资委颁发的“A级资产评估机构资格证书”、“房地产估价机构一级资质”等称号。

  随后,记者以外环外一套120万元的房产作为样本,致电这8家评估公司询价。其中7家直接表明“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做低房价”,仅有1家评估公司拒绝做低。上海百×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张博(化名)表示:“120万元的房子做到98万元太过明显了,最好稍微高一点,比如104万元。”

  丰×房地产莘松店的吴纬(化名)则一点都不忌惮“98万元”这个普通房、非普通房的临界点。他自信满满地表示:“做低到97万元没问题。如果120万元的话,不能享受普通住房优惠,要交3%契税,评估成97万元可以直接少交2万多!”既然明显低于市场价,能不能通过房产交易中心的审核呢?吴纬爽快地保证没有问题,因为他们挂钩的评估公司“有门路”。

  根据上海市有关规定,单套建筑面积140平方米以下,内环线以内总价每套245万元、内环线和外环线之间每套140万元、外环线以外98万以下的房子可以享受普通住房优惠标准,缴纳房价1.5%的契税,而非普通住房契税为3%。以上述120万的房子为例,本来需交120万×3%=36000元,若做低房价到97万,仅需交97万×1.5%=14500元,可以直接少交契税21500元。

  做高房价:多骗贷款甚至零首付

  “我看好了一套120万元的房子,但银行只贷7成贷款,手头有点紧,能不能把房价做高一点?”记者随后以做高房价为由,再次进行暗访,多家房产中介的答复同样非常肯定。他们对于记者所说的房产情况并不在意,只在咨询了记者月收入后,答复“可以做到150万元”。

  “照理你120万元的房子,得付36万元首付款,如果评估到150万元,银行放贷7成,就有105万元,这样你就只需付15万元首付了。”信×房产莘庄店的一位中介如此计算。做高房价的目的通常是为了套取更多的贷款,甚至通过“阴阳合同”的方式做到零首付。那么,这种摆明了套取贷款的方式,银行难道看不出来?这位中介表示,与他们合作的评估公司是银行认可的,“保证没有问题”。

  而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做高房价太离谱而被银行“发回重审”的例子也不在少数。一位上海网友就在百度知道里发帖称,今年3月底看中了一套1985年的老公房,成交价68.3万元。中介说房龄太老,很难贷到8成,提出做高房价到78万元,银行那里就能贷78%,也就是60万元;然而在付了首付款后,中介告诉他银行那里只能贷出56万元,比原计划少了4万元;最后就要进交易中心了,中介又告诉他银行那里只能放50万元的贷款,又少了6万元。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