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由红木家具沉浮看当下官场生态

2009年08月04日1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由红木家具沉浮看当下官场生态

  ◎文_周士君

  随着安徽阜阳“白宫书记”张治安报复陷害及受贿案的尘埃落定,其父张家顺十多年前担任镇党委书记的“书记室”里,价值逾百万的红木家具,也终于跟着浮出了水面。

更令人称奇的是,在当年党委书记张家顺的屁股底下,坐的竟是一张椅背上雕有龙图案的红木“龙椅”。

  偌大的“书记室”里,摆满了散发着古朴香气的名贵红木椅子、茶几及老板桌等,且光红木椅子就有14张,每张椅子价值都不低于5万元。而张家顺置办这些高档办公家具时,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张书记治下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仅有几百元之多。让笔者纳闷的是,既然有如此大的价值反差,为何这些红木家具在“书记室”里沉寂十多年无人问津?如今随着其子张治安因修建“白宫”办公楼犯事(可谓得其父之真传),其父办公室里价值昂贵的红木家具,才得以浮出了水面。这里面又到底折射着怎样一种官场生态?

  现实生活中,类似张家顺这样不顾治下民众死活、独自挥霍无度的所谓父母官,简直多了去了。他们之所以挥霍起来毫无顾忌,就是因作为得势一族,在其周围,很难遇到敢于拿其做派说事的挑战者。

  比如其办公室价值百万的红木家具,以及其屁股底下那张红木“龙椅”,在其任内,有幸目睹者何止成百上千?其中既有其下属,更有其上司,还有不少的过客,难道这些人都一水的眼拙之徒,并对这价值连城而又来历可疑的红木家具熟视无睹?让我说,这些有幸目睹者中间无非三种人:一为内心里虽看不惯,但身份卑微,自知蚍蜉难撼大树,不敢深究者;二为那些有求于书记大人者,他们巴结奉承尚无从下手,故其眼中的红木家具,恰恰成了权衡书记大人身价的最佳参照物;三为提拔他的上司,虽对这个张扬的下级有所察觉,却又从他那里得到过不少好处,于是只能选择与其沆瀣一气,充当其所谓的共犯结构了。故透过这些目睹者视角,价值连城的红木家具,也便与一般办公家具无甚两样了。

  “书记室”里价值百万的红木家具的沉与浮,至少折射出这样一种官场生态:即“与贪官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若不是有嗅觉甚为敏感的记者来访,寄居在当年“书记室”里的这些红木家具,又将沉寂到何年?要改良眼下这种“久而不闻其臭”的官场生态,恐怕也只有在监督层面引入更多的“源头活水”方能奏效。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