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大地:电价调整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涨价

2009年08月04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4日做客新华网,就目前备受关注的水电气价格改革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到电价改革时机是否合适时,周大地表示,现在电价调整各方面的压力也比较大,一个是现在的电力企业整个经营都是亏损状态;二是前一阶段我们改善电力供应,从电网到电力行业的投资比较大;三是也有一些特殊的电价问题。
所以他认为电价的情况比水的情况更加复杂,电价调整还不是一个简单的涨价。

  主持人那我们来说说电吧,电价的改革有呼声,但是您认为现在的改革是时候吗?

  周大地电价改革不能说现在就有了多大的改革,应该说是在长期的电价改革还在逐渐往前推进。因为现在电价各方面的压力也比较大:一个是现在的电力企业整个经营都是亏损状态。当然,这个原因也很多,也有过去燃料上升而价格没有得到足够的消化这部分。

  二是前一阶段我们改善电力供应,从电网到电力行业的投资比较大,现在又到了一个经济调整的阶段,电力需求的增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后,远远低于原来的设想,所以很多电力设备的利用效率和时间降低,也增加了它的成本,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电价调整的压力比较大。

  三是也有一些特殊的电价问题,比如现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而可再生能源上网的电价都很贵,早的时候看不出来,但是如果真正像我们所说的达到百分之几甚至更高的比例,包括大水电,2020年过去说要达到15%,现在如果整个电力需求增长更快的话,这15%也许达不到,但是比现在的比例肯定要有所上升,这部分的电价也很贵,如果完全让电网或者发电企业自己来消化的话也有一定的困难。

  当然,电价的变化就长期而言并不是光涨一个电价,如何在电价的合理化方面适度引进竞争,减少中间环节费用这方面还是有很多想法的。但是电的情况可能比水的情况更加复杂一点,水在一个地区是单一的供水源,至少供水源不是很多家都往里送,可以随便挑。发电企业实在是太多了,但是搁在网上确实是不一样的,但是因为发电企业的质量也不一样,像风电、太阳能这些都不一样,电网还要想办法去处理这种不稳定的问题,也有一定的成本存在,所以它的情况比水的情况更加复杂。总的来看,这次电价调整还不是一个简单的涨价。比如对风电的、太阳能的上网电价,不像过去由招标方式确定电价,变成根据不同风力、资源地区确定标杆电价,这样只要大家都能达到标杆电价就能上网,而不像过去一个一个的电厂都去想方设法地竞标,竞标的结果有时候也有可能会使得电价很低但是经营不下去。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