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大地:我国天然气价格与国际接轨 有上升趋势

2009年08月04日1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4日做客新华网,就目前备受关注的水电气价格改革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提到影响天然气价格的主要因素有哪些时,周大地表示,首先得考虑天然气的来源问题;其次天然气的开发成本也在逐渐提高。
随着天然气进口比例越来越多,国内的天然气价格也将逐渐国际化,因此,天然气价格也会是一个上升的趋势。

  主持人影响天然气价格的主要因素都有哪些?

  周大地天然气主要是一个来源问题,天然气在过去在中国只是一个小能源,只有少数地方、少数行业,现在一般是特别优先保障民用了,还没有完全变成一个谁愿意用谁就用的状态,现在天然气不一样,不够用。像北京市为了大气污染问题,本来一开始说只要到三环之内,现在看样子五环之内都要用,五环之外也得用,因为不用的话冬天周围的污染也会影响市区的。所以天然气的需求量很大,中国解决天然气需求现在是两条腿走路,一个是加大天然气开发的力度,但是天然气这个东西又不像水是基本上就近使用。天然气大多是比较远的,现在我们一个是四川这块地方,一个是晋、陕、蒙这些地方有一些天然气,但是现在真正多的还是西北、新疆这些地方。

  另外,天然气的开发成本也在逐渐提高。天然气利用规模大了以后,本身保障供应方面也要做很多工作,像北京用气不是那么稳定的,冬天多、夏天少,不能让人家气田冬天生产、夏天关门,所以必须要储气,这个储气成本也很高。以后不光是冬夏的问题,平时的保障问题、应急供应也得有很多的储备手段,所以这个成本也是要逐渐上去的。另外一方面,光靠国内资源也不够,现在沿海也要从西部大量进口天然气,进口天然气的成本就不光是生产的问题了。

  主持人那是不是就说我们将跟国际接轨了呢?

  周大地对,随着天然气进口比例越来越多,不接轨也不行,因为我们现在的天然气还没有完全形成全国统一的网络,特别是直接就地用LNG(液化天然气)的,那么很多地方的价格就只能根据国际价格而定。所以中国天然气各地价格是差距很大的,现在慢慢也会没有完全的国内气了,比如西气东输的二期、三期再加上进口天然气到了同一个管网里面这个价格就很复杂了,很难分清你用的气是哪家的了。

  傅涛对,存在一个服务均等化问题。

  周大地这样的话慢慢新老之间的差别也很难区分,所以我估计慢慢随着价格的国际化、用量的多元化以及用量的增大,天然气的价格国际化也到时候了,否则根本就进不来,天然气这个东西是好,效率高、清洁、方便,但是相对煤来讲肯定还是比较贵的。另外,过去国产的这点气完全是成本定价,刚开始的成本相对比较低,而现在成本也上升了,何况还要加上进口这一块,所以我估计价格也还会是一个上升的趋势。调价要解决的问题也还蛮多的,但是从老百姓来讲,也很难跟他真正研究这个比例到底应该是多少。但是我们要做好这样的思想准备,随着天然气供应量的逐渐增加,价格的提高这也是不可避免的。

  主持人那大概在多久呢?就是几年之后我们大概会有一个价格的调整呢?

  周大地我们现在有相当一大批的进口天然气项目正在建设。因此近一、两年就会有很大的变化,因为管线的建设是比较快的。我国西部和沿海地区的天然气网必须形成环路,天然气如果不能安全供应的话也会形成一个社会的重大问题,到时候一断气家家户户不能做饭,连饭馆也做不了饭问题就大了。所以安全供应也是一个必要能力,所以要达到安全供应、要增加供应,这个价格就得随着市场来调整了。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