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约驻阿部队遭遇“死亡周末” 塔利班炸弹升级

2009年08月04日1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25日,在阿富汗库纳尔省佩什山谷,一名美军士兵在村子里巡逻。新华社/路透
7月25日,在阿富汗库纳尔省佩什山谷,一名美军士兵在村子里巡逻。新华社/路透

  驻阿富汗美军3名士兵2日遭伏击身亡,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部队两日内战死人数达9人。

  联合国驻阿特别代表卡伊艾德建议与塔利班高层展开谈判。一些分析师认为,由于分歧明显,谈判短期内难以实现。

  9名士兵周末亡

  驻阿美军女发言人克里斯蒂娜塞登斯特里克当天介绍,驻阿美军一支车队在阿富汗东部遭到伏击。她拒绝谈论袭击发生具体地点。

  按照她的说法,塔利班先是用路边炸弹袭击车队,随后使用轻型武器向美军射击,造成3名美军士兵死亡。


  “我们在阿富汗驻扎有许多士兵,正展开多个军事行动,与塔利班交战次数多,导致死亡人数增多,”她说。

  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1日说,3名美军、1名法军和其他2名北约国家士兵当天死亡。北约士兵周末2天内9人战死。

  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发言人称1日为“难熬的一天”。

  现阶段,驻阿美军人数大约6.2万人,超过去年驻军人数2倍。北约其他成员驻阿士兵人数大约3.9万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驻阿美军7月份死亡43人,创下阿富汗战争以来单月死亡人数最多纪录,8月则迎来“血腥”开端。

  路边炸弹难对付

  美军方高层认为,死亡士兵人数增多并不意外,因为塔利班一般在夏季发动攻势。同时,阿富汗总统选举20日举行,塔利班借机发动更多攻击,以破坏选举。

  随着美军和塔利班交火次数增多,路边炸弹成为塔利班武装的利器,让美军头疼不已。

  驻阿美军承认,塔利班武装使用路边炸弹的技巧有所提升。

  为了骗过美军的炸弹探测设备,塔利班制造路边炸弹时减少使用金属物品,多放入炸药。同时,塔利班将多个路边炸弹连在一起,或者在狭小区域内放置多个路边炸弹,加大爆炸杀伤力。

  路边炸弹即简易爆炸装置,制作简单、威力巨大,通常用以非对称作战。

  由于无法同美军正面抗衡,塔利班利用废旧的手榴弹、炮弹、雷管等爆炸物制成简易爆炸装置,隐藏在路边,待敌方车辆和士兵经过时遥控引爆。

  除战斗层面外,英国、美国等国一些民众对战争策略产生疑问。

  英国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2日发布报告说,阿富汗战争规划不够明晰,军队承担过多任务,比如过多牵扯进经济重建、反毒品等任务。

  报告认为,现阶段,应将主要资源用于维护安全。

  和平谈判启动难

  联合国驻阿特别代表艾德2日说,应与塔利班最高层举行谈判,只与塔利班低级指挥官达成妥协无法解决问题。

  艾德这番话明显针对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

  米利班德先前说,北约和阿富汗军队必须坚决追剿态度强硬的塔利班高层领导人,但应对塔利班内部愿意放弃武力的普通成员持温和态度。

  按照艾德的观点,只有与塔利班决策层举行会谈,才有可能结束冲突,“如果你想取得重要成果,必须与位置重要的人会谈。如果只举行局部和解,只能得到局部性成果”。

  他坦言,解决冲突是一场政治进程,因此必须与能左右塔利班政策的人举行会谈。

  现阶段,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支持与塔利班高层会谈,前提是塔利班遵守阿富汗宪法、放弃暴力。

  但塔利班最高首领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则宣称,谈判前提是外国军队全部撤离阿富汗。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认为,谈判有利于解决阿富汗冲突,但和谈的时机尚未出现。一些分析师推断,短期内实现和谈的可能不大。

  美联社报道,中东地区一些国家正暗中斡旋谈判事宜。(韩建军)
(责任编辑:张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