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和英国难以在阿富汗打赢两场战争

2009年08月04日1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形势吃紧,盖茨秘会驻阿美军高官

  8月2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前往比利时,与美军高层将领就阿富汗局势召开了一次秘密会议。五角大楼新闻秘书莫雷尔并没有介绍这次极不寻常的会议的诸多细节,只是表示盖茨希望听取驻阿富汗的美国和北约部队总指挥官克里斯托将军的报告,包括他对阿富汗局势的评估以及他所掌握的应付这一局势的资源。
五角大楼新闻秘书莫雷尔说:“盖茨希望有机会亲自与他的指挥官和高级军事顾问进行交谈,了解他们的评估是如何得到的,以便尽可能清楚地了解有关局势。”

  会议在美军驻比利时的空军基地希埃夫雷斯举行,这个城市靠近北约的总部。一同参加会议的还有克里斯托将军的副手罗德里格斯中将,美国海军上将斯塔夫里迪斯,美国负责中东和南亚军务的中央指挥官裴卓斯将军等。莫雷尔说这次长达数小时的会议给国防部长盖茨提供了一般可视电话会议无法提供的交流平台。“任何其他形式都比不上面对面坐下来,在没有时间约束的情况下,用几个小时对这个问题进行坦率的讨论。国防部长对形势的了解达到了可视电话会议所不能达到的深度。”莫雷尔说:“这次会议表明我们的一切评估都还在进行之中。国防部长希望了解事态的进展方向,以便能够开始思考并着手准备今后几个星期有可能进行的正式评估。”

  国防部长盖茨和其他几位国防部高官都称现在必须尽一切努力设法使局势从明年开始稳定下来。这就是为什么盖茨决定撤换麦基尔南将军而启用克里斯托将军。美军需要一个军事将领带来新思维,那就是保护阿富汗贫民以及削弱塔利班组织在阿富汗的影响。然而,克里斯托的非军事顾问团成员们上个星期表示,他们将需要更多的部队,但是盖茨早些时候说他不太愿意批准这一要求。盖茨和奥巴马总统已经下令在年底之前将驻阿富汗的美军人数增加将近一倍,达到6.8万人。克里斯托将在大约两个星期后向盖茨提交一份正式的评估报告,但是莫雷尔表示这份评估现在还并没有完成。

  目前阿富汗局势严峻。今年7月是自八年前美国入侵阿富汗以来美军伤亡最惨重的一个月,8月份也已经显示出将是一个很不好的月份,8月份刚开始就有9名美军丧生。五角大楼新闻秘书莫雷尔承认:“现在的阿富汗局势十分严峻,这也是为什么国防部长希望他和他的军事高官都能对形势有一个充分的掌握,并且在这份评估报告的帮助下理清美军下一步的前进方向。”

   英国军队今年在阿富汗死伤惨重

  接二连三的消息传来,美英军队遭受重创,损兵折将。今年以来,已经有约200名美军和英军士兵在阿富汗阵亡,多人受伤。这是自从美国领导的部队2001年赶走塔利班政权以来,美英军队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7月份成为阿富汗战争8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联军部队伤亡最为惨重的一个月,共有48名联军军人丧生,多人受伤。

  英国军方说,仅7月就有21名英国士兵阵亡,受伤人数更多。这引起了国内各界质疑英国在阿富汗的战略。自2001年美国领导的盟军开始清剿塔利班的战斗以来,共有191名英国士兵身亡。近日来死亡速度大增受到社会高度关注。这也震惊了英国大众,让人们不断质疑英国是否部署了足够的地面部队,装备是否到位,甚至开始质疑英军到底应不应该驻扎阿富汗。

  由于仅7月就有21名英国士兵阵亡,英国由此引发是否应当在阿富汗参战的辩论。英国首相布朗赞扬英国在阿富汗赫尔曼德省的袭击行动取得了胜利。但是英国公众对他的评论反应不一,因为民众对卷入阿富汗战事日生厌倦。英国军队过去五星期来一直在扫荡阿富汗赫尔曼德省拉什卡尔加和格里什克之间的地区。有10多名英国军人在这称为“豹爪行动”的战役中牺牲。但是设在伦敦的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国际安全问题专家保罗.科尼什说,要说英国在赫尔曼德省的军事行动已大功告成还为时过早。他说,保卫这片土地的安全是一回事,而守住这一安全局面却是另一回事。

  截至2009年6月,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在阿富汗有6万多名士兵,来自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约旦和新西兰等42个国家。进入2009年以来,美国驻阿富汗军人总数已经从3.2万人增加到5.6万人。据透露,在秋季美军总数能达到6.8万人。但是很少北约成员国支持这一部署行动,许多成员国对究竟为什么北约要派部队去那里表示质疑。由于北约的大多数国家对阿富汗战争持观望态度,不主动参与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只能由美国和英国承担重要的战斗任务。

  前任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日前在伦敦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讲话说,盟军如果撤离,阿富汗就将重新陷入塔利班之手,这将给阿富汗人民、尤其是妇女造成严重伤害。他是在阿富汗于8月20日大选之前遭遇了一系列严重暴力后发表以上讲话的。北约盟军7月份在阿富汗的阵亡数字是自2001年入侵该国以来单月最高阵亡数字。

   美英在阿富汗的“鸦片战争”同样艰难

  阿富汗出产世界上超过90%的鸦片,这些鸦片被走私出境,最终以海洛因的形式出售。美军在阿富汗的另一个战场是打击不断蔓延的种植罂粟、生产鸦片,而这场战争同样艰难。

  美军和英军部队目前作法是毁掉罂粟种植地。阿富汗南部的赫尔曼德省是英军和美军重兵打击叛乱份子的焦点地区。赫尔曼德省是塔利班武装的根据地之一,同时那里也是阿富汗一半以上鸦片作物的出产地。联合国估计,阿富汗反美武装每年通过鸦片会赚取4亿美元的资金,这些资金支持了他们作战的能力。

  截止目前,美军和北约部队反毒的主要措施集中在毁坏罂粟种植和鸦片生产方面。但是,国际安全和发展理事会的政策主管保罗.伯顿表示,那样做只会夺去农民的生路,迫使他们加入叛乱武装以养家糊口。伯顿说:“就算你毁掉大概10公顷的罂粟地,另外10公顷的罂粟地不久又会在某个地方出现。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制造出另外50到100个可以被叛乱武装招募的对象。”

  克里斯托弗·兰顿在英国陆军曾经效力32年之久,现在是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分析师。他表示鸦片正在使美英军队在阿富汗的任务变得复杂化。兰顿说:“罂粟不仅为叛乱武装带来经费支持,同时也带来了腐败的政府官员,当然,还有阿富汗的其它一些问题。最终,罂粟会变成英国街头的海洛因。人们都知道这一点。问题是你应该怎样对待这个问题?”鸦片很容易就能够越过阿富汗松懈的边界贩卖出去。一辆辆装载鸦片的卡车可以进入伊朗。

  随着下个月阿富汗选举到来之前战斗逐渐升级,这场战争和不断上升的伤亡人数已经在伦敦引发了争论。对于打击鸦片的战争而言,英国反对党保守党的议员亚当.霍洛威表示,这是赢得当地阿富汗人心支持的一场更大战斗的一部分。霍洛威认为,阿富汗的战略需要从战场的激战转变到帮助普通阿富汗人上来。他认为,击退叛乱武装,减少鸦片的生产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张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