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林业站长无证驾警车肇事逃逸 称未发觉撞人(图)

2009年08月04日1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
被警车撞倒的除了两位小伙还有政府的形象
被警车撞倒的除了两位小伙还有政府的形象

  林业站长驾警车肇事弃车而去

  事发铅山,两伤者伤情基本稳定,是否酒后驾驶尚无定论 专家称公务用车制度有待完善

  7月27日19时30分左右,在铅山县建材大市场附近,铅山县林业工作总站站长徐武功开着警车撞上一辆电动车,电动车上的两人被撞到警车后面,留下一摊血迹。慌乱中,徐武功下车看了一下便弃车而去。

  因涉及警车,而肇事者又系官员且无权驾驶警车,铅山县委政法委书记对此事也高度重视,并督促相关部门妥善处理。

目前,林业局已积极处理与伤者家属的协调善后工作。

  不论是警车还是其他公务车,近年来,公务员驾公车撞伤甚至撞死平民事件频繁发生。官员交通肇事的背后,公车管理制度如何落实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警车与电动车的“邂逅”

  7月27日18时许,小学徒张郑波忙了一天,在小餐馆吃完晚饭后,他又回到了汽车修理店,来这里拜师学艺已半年了,但目前还没出师。

  毛执东也是一名学徒,和张郑波一样,都是铅山县永平镇人,两个年轻人年龄相仿,平时喜欢一起玩耍。

  19时20分许,天色已晚,张郑波骑着一辆破旧的电动车,车后坐着毛执东,他俩一起下班回家。

  而在同一天,铅山县林业局工作总站站长徐武功一直忙碌着,最近,铅山县许多部门的官员都很忙碌,上武(上饶到武夷山)高速公路铅山段需要征地,县里组织有关部门开会,于是林业局派出了一辆警车备徐武功使用。

  18时许,徐武功接到一位领导电话,叫他到铅山某酒店吃饭。一个小时之后,饭局结束了,而此时,天空还下着雨。当时领导没带车来,徐武功便充当了“临时司机”,开着车牌号为赣E22XX警的警车送这位领导回家。

  一路上,张郑波和毛执东聊着天,19时30分左右,张郑波的电动车经过铅山县建材大市场门口的鹅湖路,这是铅山县一条主干道,平时人流量大、车辆多。

  此时,徐武功已开着警车把领导安全送到家,正好经过建材大市场。

  据了解,当天铅山县确实下了大雨,这条主干道早已坑坑洼洼,但事发时,雨已停了。“四个轮子”与“两个轮子”相对而驶,刹那间“交会”了,这是一次致命的邂逅。

  撞人之后林业站长弃车而去

  张郑波骑电动车技术还可以,相撞之前,他看到对面一辆警车以很快的速度驶来,吓得赶紧踩住刹车,但警车还是撞了上来。

  张郑波和毛执东都被撞飞到警车的后面,落到地上,两人瘫软地躺在地上,几乎失去了知觉,顿时流下一摊血。

  而徐武功开着车继续向前行驶,事后他说并没发现车子撞到了人,当时正好路过鹅湖路一个水坑,水溅到了车窗上,看不清视线了。

  但当意识到可能是撞到人后,徐武功赶紧下车。此时,建材大市场门口,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徐武功却看了一眼之后弃车而去,事后他说:“当时人很多,我怕挨打。”

  在群众的帮助下,两位伤者被送往铅山县人民医院治疗。与此同时,铅山县交警大队事故科一陈姓副科长带队也赶到了现场。

  7月31日上午,记者在铅山县人民医院见到了两位伤者,他俩伤情已基本稳定。

  是否酒后驾驶尚待血检报告

  事发当晚,铅山县林业局局长彭敏红接到徐武功的电话:“出事了,我撞到人了。”彭立即打电话给林业局党委书记。

  当晚,林业局陈姓党委书记和徐武功等人来到了铅山县人民医院看望两位伤者,并承诺尽全力帮他们治疗好,承担全部的治疗费用。

  县林业局几位领导都称,出车祸后徐武功是离开了现场,但他是到交警大队投案去了。徐武功本人也表示,确实去投案了。

  而铅山县交警大队却是另一番说法。“肇事者当时并没来投案自首,而是我们打电话给林业局领导才找到肇事者的。”事故科陈姓副科长说,这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并没造成很严重的后果,主要是涉及警车,所以都很重视。

  对于是否酒后驾驶,该副科长指出,肇事者的血液已送往南昌检验,暂时还不能下结论。目前,该肇事警车已被扣押,此案正在进一步了解之中。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铅山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高海波对此高度重视,并要求各部门妥善处理此事。目前,林业局已积极处理与伤者家属的协调善后工作。

  “开警车撞伤人逃逸,有损政府形象”

  7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铅山县建材大市场门口的鹅湖路,路边的商贩们正在忙碌着生意,对于7月27日发生的车祸,一些目击者对肇事者逃逸行为深表痛恨。

  “当天我正坐在店内,听到外面‘砰’的一声巨响,就跑出来看,发现一辆警车横在路上了,前边左轮子上还挂着一辆电动车,我知道是出车祸了。”在鹅湖路做生意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肇事者停车后,头也不回地走掉了。

  据另一目击者称,当时他正好在建材大市场门口,车祸发生后,他看到司机从车上出来,脸上很红,一股酒味,但司机随后就走了。“哪有这样的人啊,撞了人还跑。”

  “开警车撞人后逃逸,这有损政府形象。”众多围观群众对此事也是气愤不已,“驾驶员并没穿警服,怎么开着一辆警车呢?”

  无警察证却驾驶警车辩称工作需要

  徐武功作为林业局一名干部,无警察证,为什么能驾驶警车呢?

  “我是一名党员,组织上派车给我,我服从命令,我是为了工作而开这辆车的。”7月31日,徐武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故发生后,他也非常难受,“我会承担伤者的医药费。”

  对此,彭敏红说,警车是从铅山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防火指挥部派出来的。“用这辆警车是工作需要,因怕麻烦没办手续,这样做确实不对。按规定,徐武功是不允许开这辆警车的,但车子不够用,当时也是临时用这辆警车。”

  铅山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吴丹阳则表示,出事的警车确实是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的,但一直都是林业局在使用,“这事跟我们没什么关系”。

  吴丹阳坦言,开警车的驾驶员须持相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根据《警车管理规定》,警车应当由警车所属单位的人民警察驾驶,驾驶警车时应当按照规定穿制式警服,持有机动车驾驶证和人民警察证。

  公务用车制度有待完善

  据了解,近年来,公务员驾公车撞伤甚至撞死平民事件频繁发生,这种被称为社会肿瘤的现象并没引起足够关注。

  “官员出车祸之所以备受关注,一是官员是否违规用车;二是肇事官员是否因此受处理都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8月2日,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王朝勇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此指出。

  王朝勇说,官员在发生车祸后,其车祸原因、处理情况能否及时向公众说明,也是考验政府执行力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大多数单位对官员违规使用公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才是导致官员驾车肇事屡禁不止的根源。如果再深究原因,则是多数肇事官员并没被追究刑事责任,恐怕也是官员肇事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之一。

  王朝勇最后建议,应建立公务用车的车辆档案制度,规范公务用车的使用程序,明确管理的职能范围,同时为防官官相互,须提高司法人员的素质,强化公正司法的理念,加强对此类案件的监督,包括检察机关、纪检部门、人大等专门机关的监督,同时可以发挥媒体的监督以及民间力量的监督,以监督促公正,以公开促公正。

  文/图 刘尊爱 首席记者陈华世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