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男性失业多于女性 “奶爸”达上百万人(图)

2009年08月04日15: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男性失业多于女性 众多白领被迫操持家务

  华尔街骄子变身“奶爸”

  受金融危机拖累,美国失业人口增加。失业寒流促使纽约华尔街众多男性白领回家照顾孩子、操持家务,变身“家庭主夫”。

  从风光出入金融中心到操办家庭琐事,生活方式转变并非易事,男白领们难以迅速适应新角色。

  “奶爸”大军达百万

  路透社2日报道,美国失业潮对男性影响大于女性,美国每4名失业者中有3名为男性。

金融危机暴发以来,以女性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家庭数量急剧上升。美国进步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美国大约100万个家庭出现妻子工作、丈夫失业、孩子未满18岁的状况。

  研究中心经济学家希瑟·鲍什说,今年头5个月,5.4%的家庭妻子工作、丈夫失业,这种家庭的比例2007年同期为2.4%。休斯敦一名“家庭主夫”罗恩·马托克斯认为,由于没有具体统计多少华尔街白领转变为居家父母,加之许多人不愿公开自己的窘境,难以确切估算“家庭主夫”数量。

  马托克斯失业前是一名对冲基金分析师,他还成了一名全职奶爸博客作者,并且即将出版新书。书名很有趣:《买不起伏特加 爸爸只好喝甜牛奶》。

  全职奶爸比上班更难

  芝加哥的鲍勃·肖特是三个孩子的父亲,先前是一家投资公司的项目经理,加入失业大潮后成为一名“家庭主夫”。他现在全职负责做饭、组织休息日活动以及开车接送孩子。

  被问及在投资公司任职和当“家庭主夫”哪一个更难时,肖特选择了后者。按照他的说法,当“家庭主夫”最难的地方在于,生活是“随机性”的。“有许多后勤工作要做,”他说,“有人在练滑冰,有人在练体操,有人在踢球。”

  罗杰·范德沃特5月失去自己在一家金融服务机构的工作,现阶段在马萨诸塞州达克斯伯里照顾两个十几岁的儿子。他说自己忙于许多家务事,无法集中精力。“我以为自己有些时间在房子周围做点事,或者打场高尔夫球赛,”范德沃特说,“但一件也没做成。”

  转战婴儿房失落感强

  加拿大加利顿大学社会学教授安德烈娅·杜塞著有《男人能做妈妈吗?》一书。她认为,华尔街许多岗位由男性占据,让他们转入传统女性的持家工作并不容易。

  “如果一个人被解雇,失去他的传统男性角色,这是个挑战,”马托克斯说:“在家里没有业绩评估,一天结束时不会因为完成一桩大买卖而高兴。不用做项目,没有一群人对你说‘谢谢’。”

  对来自华尔街的“家庭主夫”们来说,许多事取决于薪水。那些先前拿着高薪、有一定积蓄的人可以说自己处于半退休状态,花更多时间陪伴家人。而负债者则面临巨大压力。

  作家杰里米·史密斯说,工薪阶层经常换工作,许多人可能选择读取工商管理硕士,多拥有一些支配生活的感觉。

  尽管肖特希望获得一份全职工作,但他也享受新角色带来的快乐。他说:“这是一扇大部分男人从未看到的进入生活的窗口。”

  链接

  毕业后未就业

  大学生状告母校

  美国纽约市一名女子因大学毕业后一直未找到工作而将自己的母校告上法庭,并要求校方退还学费。据美联社2日报道,这个女子名叫特里娜·汤普森,现年27岁,今年4月从纽约布朗克斯区门罗学院信息技术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汤普森上周向布朗克斯高等法院递交诉状,状告门罗学院。

  她在诉状中称,自己毕业后一直未能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原因就在于学院未能履行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就业建议的承诺。为此,汤普森要求学院将她所付的7万美元学费退还给她。对于汤普森的指控,门罗学院称之为“无稽之谈”。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