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行政处罚透明 合肥试点调查审议决定“三分离”

2009年08月04日15: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行政处罚更要规范透明 合肥试点调查、审议、决定"三分离"

  新华网合肥8月4日电(记者程士华)记者4日从合肥市纪委获悉,为推进行政执法部门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从源头预防行政执法权力滥用,合肥酝酿行政处罚改革,开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阳光运行试点工程,力求为投资者和市民创造一个更加公平、和谐的执法环境。


  据合肥市纪委介绍,这次试点的主要内容包括: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阶次,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明确从轻、减轻或从重、加重以及免于处罚的依据,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程序,建立行政执法处罚和执法监督网络信息系统等。新举措特别规定,对重大行政处罚和拟从轻或从重、减轻或加重以及免予处罚的,均由集体研究决定;对行政处罚案件实行调查、审议、决定“三分离”制度。

  这些措施的出台是针对某些行政处罚的不规范行为。例如,对乱倒渣土、制造污染等行为的行政处罚,执法部门的处罚决定重了,还是轻了,此前一直备受争议。没有一个细化具体的处罚方案,使得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产生矛盾,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针对这些问题,合肥将首选该市建委、环保局、卫生局、城市综合执法局四部门,作为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阳光运行试点单位。

  合肥市建委办公室主任陈传东说:“实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阳光运行工程,能够有效防止执法过程中的腐败滋生,促进执法过程的公开化、透明化、程度,优化合肥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