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信部:超量进口等问题严重干扰铁矿石价格谈判

2009年08月04日1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钢铁市场遭遇寒流让2002年后一路上涨的铁矿石价格急转直下,立志在2009年度国际铁矿石谈判中打个翻身仗的中钢协和各钢企纷纷表态,铁矿石价格应该降价,却被三大铁矿石巨头触碰底线,谈判暂陷僵局。中新社发方格子 摄

  中新网8月4日电据国家工信部网站4日发布的上半年钢铁行业运行特点显示,中国铁矿石超量进口,贸易秩序混乱,对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带来重大的干扰。

  上半年进口铁矿石29721.51万吨,同比增加6733万吨,增长29.3%。
上半年国产生铁25879.9万吨,同比增加1363.96万吨,增长5.56%。上半年增产生铁增加铁矿消耗2155万吨,而进口矿增加6733万吨,加上考虑国内矿山减产的影响,进口矿仍然明显大于生产增长需求,造成国内港口进口铁矿石大量库存积压和海运滞港待卸时间延长,提高了海运费上涨幅度。

  目前,具有进口铁矿石资格的企业112家,实际进口企业达152家,加上国外矿山大量向国内市场推销现货铁矿石,今年以来现货矿占进口总量的比重达82.74%,通过贸易商大量进口,造成铁矿石进口超量,扭曲国内铁矿石供需关系,并对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带来重大的干扰。

  总的来看,今年上半年由于国家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发挥重大政策效应,我国钢铁行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在国际钢铁市场明显萎缩的情况下,保持了粗钢产量基本稳定,多数企业经营初步实现扭亏为盈,节能减排取得新的进步,企业联合重组取得新的进展。

  从下半年来看,我国经济运行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不确定因素较多,行业和企业之间存在不平衡性,特别是钢铁产品直接出口和通过加工机电产品的间接出口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钢铁产品出口下滑的局面很难较快改变,我们必须做好较长时间内应对各种困难和复杂局面的准备,以实现钢铁行业平稳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