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09年08月04日1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杜宇 徐博)中国经济已步入企稳回升的新阶段,然而困难时期并未过去,民生领域依然面临着就业压力加大、社会保障亟待完善等问题。面对这种局面,中国政府采取积极就业政策,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来之不易的新进展。


  “上半年全国的就业局势保持了基本稳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4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开宗明义。

  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9万人,完成全年900万目标的63%,二季度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是906万,比一季度减少了9万。4.3%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与一季度末持平。

  截至7月1日,全国已有415万高校毕业生落实去向,就业签约率为68%,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2009年春节前,大概有50%农民工返乡,有7000万人,其中的1800万人需要解决就业问题。春节以后,有95%的农民工回到城里就业,剩下的还有5%在农村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在当前经济困难时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经济危机,同样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契机。今年上半年,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顺利推进。新医改方案公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推开、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问题有了突破性进展、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指导意见

  尽管上半年,中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取得明显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从就业来看,目前还有30%的大学毕业生需要就业,加上去年以来没有实现就业的大学生,大概还有300万人。与此同时,国有和集体企业的下岗失业人员以及企业关闭破产的职工需要安置。

  为缓解就业压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表示,将继续实施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政策来扩大就业机会,继续落实好现行的就业政策。

  从社会保障来看,目前还面临覆盖面窄、保障水平低等问题,下半年,国家还将采取一些提高城乡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的措施,包括城镇居民医保要全面覆盖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要相应提高,还将研究制定再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方案,并于明年1月1日启动实施。

  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将从根本上改变农村人口家庭养老的状况,转为社会养老,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制度建设。

  另外,据胡晓义介绍,下半年,社会保险法(草案)和工伤保险条例(修订)的修改工作将继续进行。《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办法》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也在进一步修改完善,正抓紧制定有关规程。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