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残疾女青年张敏 十字绣绣出七彩人生(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8月04日20:19
7月31日,张敏在展示一幅她的刺绣新作。

  盛夏七月,记者来到福州残疾女青年张敏家中采访。初见张敏,很难将她和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联系在一起,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只能趴在床上刺绣的残疾女青年,凭借自己的乐观坚强与命运不断抗争,织就了一幅自主创业的七彩画卷。

  张敏,圆圆的脸蛋上总是挂着微笑,尽管一天到晚都趴在床上,但她依然十分精神,一点也看不出经历了那么多人生磨难。

  9年前,张敏还是福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的护士。在生下一个健康可爱的小宝宝后不久,一次意外的高烧,使张敏成为一位高位截瘫的病人。“命运总是和我开玩笑,我曾经都没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张敏回忆说。

  亲人和朋友的鼓励,让张敏慢慢走出痛苦开始了新的生活。2005年,张敏的病情开始稳定下来。“虽然我下半截身子不能动了,但我的双手是好的,我的手能干点活”。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敏接触了十字绣,她觉得十字绣很美,突然萌生了学习刺绣的想法。“我虽然卧床不起,但我有的是时间,如果能学会十字绣,把精美的绣品卖给人家,不就可以养活自己了吗?”

  可真要学刺绣,没有老师,也没有原料,谈何容易。于是,张敏买来针线、书籍和样品自己摸索。照着样品一针一针地绣,绣坏了,重新再来,手指扎破了,忍着刺痛继续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苦练,第一幅十字绣作品诞生了,这让张敏足足兴奋了好几天。

  有了作品,张敏不知道怎么销售。在朋友的建议下,2007年3月她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名为“悠然小屋”的网店,网店开张半个月之后,张敏迎来了第一单网上生意。然而此后由于缺少资金,不能批量加工,生意一直做不起来。

  一个偶然的机会为张敏的创业之路带来了转机。2008年年初,在一次残疾人新春茶话会上,YBC福建站工作人员得知了张敏的情况,主动帮她申请了贷款。有了5万元无息贷款的支持,张敏的十字绣生意慢慢有了起色,知道“悠然小屋”的网民也逐渐多了起来。生意忙的时候,张敏还要雇上好几个女绣工帮忙。

  谈及将来的事业,张敏信心满满,“不管今后的路有多难走,我都会坚持走下去。希望我的十字绣能注册一个商标,成为一个品牌,生意越做越大,让更多残疾朋友加入到我的队伍。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一个残疾人存在的价值。”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7月31日,张敏的妈妈在家中为女儿悬挂新作。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7月31日,张敏的妈妈在家中为女儿悬挂新作。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7月31日,张敏趴在床上刺绣。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7月31日,张敏和她的妈妈一起讨论装饰一幅十字绣新作。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7月31日,张敏和妈妈一起欣赏刚完成的一幅十字绣新作。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7月31日,张敏在网络上收集十字绣图案资料。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责任编辑:张静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